清明
曆法

筆記:
1.氣清景明,萬物皆顯,故稱清明。
2.春分後15日,冬至後106天。(節氣是根據太陽曆制定,不是農曆)
3.一年有365.2422天,每年會多出0.2422天(約5.8小時),
 節氣會每年往後順延,也會因閏年的關係而提前。
4.清明為台灣唯一據節氣而定的休假日,
 中國在2008年才將傳統節日列為公眾假期。
5.寒食節:介之推、周人迷信、古人鑽木取火
6.從先秦到南北朝,寒食都被當作一個很大的節日。至宋朝逐漸被清明節兼併。
7.春假是沿襲唐宋習俗。清明掃墓是快樂的,郊遊、放風箏、盪鞦韆。
8.古人在墳前享用祭品 (孟子離婁篇: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齊人之福的典故)

《開元天寶遺事》:
「長安仕女,遊春野步,遇名花則設席藉草,以紅裙遞相插掛,以為宴幄。」
(由此可知日本賞櫻風俗的由來;隋唐因五代胡風婦女解放)

宋代時,在清明節遊人很多的地方佈滿了各種小攤販。遊人們可以購買到各種富有特色的糕點、花果、玩具、鴨蛋、小雞回家,留作紀念。(宋代商業發達,通俗文化開始蓬勃發展;城市的性質發生變化:人口都市化,夜市的出現,住宅區與商業區的混合)

--
向外國人介紹中華節慶文化:台灣節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