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不太喜歡Batman,一部分是因為腦筋急轉彎笑他把內褲戴在頭上,
另外就是覺得他只是個普通人,連閃電俠都比他強...

長大了以後才知道,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Christopher Nolan 重新開始的這個蝙蝠俠系列電影,
重點就放在這位超級英雄的"人性"上
這是近幾年的流行:英雄類型片不再只是正邪對抗,同時,英雄要與自己的內心交戰。

Batman Begins 處理的是觀眾沒在大螢幕上看過的情節,不會有要與舊作比較的包袱。
而 The Dark Knight (TDK) 的故事與 Batman (1989) 相同,
TDK 上映後,仍有許多 Tim Burton 的死忠影迷喜愛當年他所營造的魔幻版本,
不過時空不同了,電影技術進步了,現在再回去看89年的蝙蝠俠,這樣的比較是不太公平的。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一些對白,可以同時讓角色的性格更加鮮明,也為後來的劇情鋪下伏筆

Criminals in this town used to believe in things... honor, respect...
Look at you. Un? What do you believe in? What do you believe in?

電影從搶銀行開始,歹徒戴著面具搶銀行,感覺起來老梗到不能再老梗,
卻就在這麼一個無聊的事件中,帶觀眾認識這位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整個搶劫計劃是簡單、瘋狂而大膽的,先利用人性的貪婪來離間同夥,剩下的不可預期性,就交由命運來決定...
在電影的一開始,就完全展現了小丑的不凡與瘋狂。

銀行襄理倒在地上吼出的這段話,小丑給他的回應是把手榴彈塞在他嘴中。
而真正的答案在電影的後半段--Joker 相信這個城市需要更"高級"的罪犯...
就像 Alfred 說的:
"Some man aren't looking for things logical.
 They can't be bought, bullied, reasoned, or negotiated with.
 Some men just want to see the world burn."

Heath Ledger 演出的 Joker 非常鮮活,瘋癲又冷靜,令人憤怒且恐懼,
讓壞人不再只是個沒有立體感,存在只為了之後被英雄打敗的無聊反派。
原版的小丑找了 Jack Nicoleson 來演,我覺得他已經是神經病的極致展現了,
沒想到 Heath Ledger 卻突破了這樣的框架,樹立出一個更變態、更恐怖、更噁心的典範。
題外話,我真心的覺得 Jack Nicoleson 這種渾然天成的神經質不應該算是演技,比較像是由內而外的個人氣質。
每次看到他坐在 Staple Center 為湖人加油,我都會覺得:噢,瘋子又來看球了!!!



這部電影讓我最喜歡的幾段對白如下:

Harvey Dent 在餐桌上侃侃而談他的理念,Rachel 回應,Bruce Wayne 認真地聽著...
Dent
"When their enemies were at the gate, the Romans would suspend democracy and appoint one man to protect the city. It wasn't considered an honor, it was considered a public service of the city."
Rachel
"Harvey, the last man that they appointed to protect their public was named Caesar, and he never gave up his power."
Dent: "Okay, fine.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to become the villain."

這邊談到了古羅馬時代的共和體制,Dent 認為在非常時期必須使用非常手段,民主也許適用於安定和平的社會,
但是當大敵當前,人民需要一個有擔當的人擔任統帥,扛起抗敵的責任。
獨裁者就是在這種想法背景下產生的,可能最後會出現希特勒與墨索里尼,
也可能最後會出現個開疆拓土、安內攘外的賢君。
不過這個賭注太大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承受史達林再世的風險
也許民主雜音過多、效率不彰,不是個最好的制度,但是在現行社會中,我們也的確尚未找到一個更好的替代品。
Dent 最後說到,要嘛就當英雄光榮地戰死,要嘛就久活下去,看著自己變成惡人。
很可惜的,他的命運讓他成了後者。


瘋狂的小丑讓整個城市陷入混亂,絕望的 Bruce Wayne 問老管家該怎麼辦...
Bruce Wayne: "People are dying, Alfred, what would you have me do?"
Alfred: "Endure. Take it. They'll hate you for it, but that's the point of Batman. He can be the outcost. He can make the choice that no one else can make. The right choice."

這段話我聽起來好像不是在說蝙蝠俠,而是在說世界警察 United State of America
"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雖然被罵到臭頭,但是小不吸,你要忍耐。你所作的決定是正確的喔。"
TDK 中,新保守主義 (Neoconservatism) 思想貫串了全片;
為了打擊恐怖主義,保障城市的安全,我們要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
於是電影最後出現了一部變態的監視機器。

911之後,國家安全與通訊自由就一直是一個被討論的議題
為了安全,你願意放棄你自由的權利嗎?
當人恐慌時,若有一個強人出來宣稱他是穩定時局的希望,人對於放棄自己個人的一點權利是不會遲疑的。
這是在恐慌中,人的有限理性 (bounded rationality) 所做出的決定,
覺得只要損失了一小點,就可以得到很多的安全感,那這筆生意似乎對自己有利。
只是你知道嗎,你所失去的這一小點,是生而為人最重要的東西耶!!!

喔對了,新保守主義有個小名,叫做國家恐怖主義...

下面這段話一樣有著新保守主義的精神:
Perhaps both Bruce and Mr. Dent belive that Batman stands for 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wimps and terrorists. Even if everyone hates him for it. That's a sacrifice he's making. He's not being a hero; he's being something more.

所有戴著面具的英雄都會遭遇到相同的問題:明明是打擊犯罪的正義使者,最後卻變成被人們唾棄的混亂來源。
小丑在監獄裡說到:
To them you're just a freak. Like me.
They need you right now, when they don't. They'll cast you out.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最後我要說,
在渡輪上的橋段,
太矯情了。

如果最後沒有按下按鈕,是因為考量到有可能爆到自己的船的話,
那我可以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