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usic
金曲獎邁入第二十屆
這一期的TIME剛好在回顧1989-2009的20年
這20年間,人類的生活出現了巨大的改變
生活在其中的你可能沒有感覺,但是回過頭去,Wow!

東歐共產政權垮台、柏林圍牆倒塌、天安門事件,還有,進入網路時代!!!

金曲獎從籌畫到現在也超過20年了
冗長而無趣的典禮,不夠精緻的節目串場,還有不知所云的頒獎人,這是一直以來的問題
今年的表演嘉賓找來Super Junior,讓我有很多話想說

我是不喜歡韓國人的,雖然我知道台灣的反韓風多少跟在DRAM產業上的競爭有關,
也許是某些人有意識的操弄,但總之我就是不喜歡他們在運動場上為了求勝而不擇手段的表現

在那個H.O.T.正hot的年代,我對把瀏海挑染成各種鮮豔顏色的韓國藝人很倒胃
今天在電視上看到SJ,他們的外型已經不再是過去那種我討厭的刻板印象
而且,怎麼這麼帥啊!!!!!!!?

最令我震驚的是
當他們表演完 後
SJ其中一位先用韓文講了一段話,
我當時很納悶,難道你們不知道現在在台灣表演嗎? 大部分的觀眾又聽不懂你在講什麼,為什麼你要說韓文?
這時鏡頭上另一位SJ的成員,拿起麥克風,用中文把剛剛的話再說一遍...
!!!!!!

台灣有這種團體嗎?
有臉蛋有實力能跳能唱有才藝還會說多國語言
台灣未來有可能生產出這樣的團體嗎?

一個優質團體的誕生,真的需要一間有野心的經紀公司,
在尋找到有臉蛋、有歌聲有肢體、有表演能力的潛力新人後
用嚴格的標準、優秀的師資,提供完善且長期的規畫,
訓練出肯吃苦上進,有紀律且有良好品格的新秀

這樣的從搜尋到訓練到真正成軍然後出道
不是兩三年就辦的到的
而在台灣,有人願意為了出產如此高品質的藝人投資嗎?
還是辦辦選秀比賽,透過媒體曝光,讓素人開始被群眾注意
然後評估一下出唱片的獲利率,花一兩個星期進錄音室,一張專輯就出來了

這是牽動整個娛樂產業的問題,甚至不只在娛樂產業,職業運動也是一樣的
作為一個商人,同樣是賺錢,明明可以用一塊錢的成本,為什麼我要傻傻的花十塊錢?
這是台灣人的精明之處,但也就是因為這種心態,
讓Made in Taiwan沒辦法達到日韓的水準

也許有人會說,
"現在台灣的流行音樂主導了華語流行音樂耶,這樣你還不滿足嗎?"
的確,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有華人的地方,台灣的音樂有著一定的地位
但這其實只是隨著政治自由化、台灣民主化的歷史偶然性
我們現在能立足華語音樂市場,並不是我們的產品比較強、比較好
而只是因為我們的媒體環境較為自由開放。
嚴格審查與保守傳教,會扼殺創意,讓節目變的死氣沉沉,
台灣音樂可說是搭了自由化的順風車,隨著各種管制解禁
讓我們得以在現在引領華語音樂的潮流
(同樣的理論可以解釋在90年代大舉入侵台灣的港星港劇潮)

要警醒的是,若只以現狀自滿,而停滯在原地不前的話
再輝煌的帝國,也是有衰敗腐壞的一天

besides, 台灣的愛樂人,妳們的耳朵滿足於現在這些濫情歌嗎?
I want more!
More kinds of music besides ballad.
我渴望聽到更多不同音樂類型的好音樂...

台灣需要更多不是靠著偶然成功的故事
台灣需要創作出更多的好音樂,更多有魅力的明星,更多優質的偶像劇和電影
我希望台灣的音樂、台灣的影片、台灣的藝人,未來的Made in Taiwan都能變成台灣的文化外交實力。

--
真的要特別感謝La New熊的老闆劉保佑和蔡岳勳的<痞子英雄>
台灣需要更多像你們一樣,為了品質而堅持付出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