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覺得很感動
希望藉由參加類似的比賽
能夠讓中輟少年找到向上的動力

中國時報【王志宏/高雄報導】2009/07/29


高雄少年法院輔導的中輟少年「殺很大」團隊,參加法律搶答競賽,卻能痛擊雄中、南一中等名校,獲得預賽第一名,可惜複賽就碰上冠軍隊,以一題之差落敗。庭長陳美燕感到很滿意,決定在這星期日帶他們到高雄國賓飯店吃大餐,作為獎勵。


六月初這八名青少年組成「殺很大」隊伍,報名參加由仁愛之家舉辦的生活法律王搶答比賽,高中職組共一三九隊參賽,沒想到他們一路過關斬將,卻在複賽遭遇同樣由雄中組成的總冠軍隊,雙方實力在伯仲之間,最後一題答案是「偽造有價證券」,殺很大隊回答「偽造證券」,因此與冠軍擦身而過。


高雄少年法院輔導生 預賽奪冠


當時這些學生非常難過又不甘心,還想再比,但眾人對他們的表現已經感到很滿意,因為比賽問題包含民法、刑法,很多連調查保護官都答不出來,尤其參賽隊伍有雄中、雄女、南一中、南女中等名校,殺很大隊充分展現團隊精神,從原本為了三萬元獎金參賽,到最後為了榮譽而戰,讓調保官非常感動。


凌同學說,當時老師提醒,一定要等題目念完、選項念完再回答,絕不能用猜的,其中一題的第四選項還沒講完,他們就按鈴,當場回答「四、以上皆非」,現場觀眾發出驚叫聲,當時的心情只有一個字「爽」來形容。


複賽又對上雄中 一題之差落敗


陳同學說,複賽題目比初賽難很多,一開始雙方輪流答對題目,沒想到會敗在最後一題;孫同學說,除了刑法、民法,還有行政法、憲法,真的很難,不過他們做到了。


調保處組長陳毓偉說,這些少年大多是高職中輟生,因為不同案件來到少年法院接受輔導,比賽前問他們準備好沒,有沒有唸書,大家都回答沒有,一副漫不在乎的樣子,沒想到卻讓眾人跌破眼鏡,發現其實他們都有讀書,只是在裝酷。


庭長陳美燕指出,看到學生在比賽過程中運用策略,展現團隊合作精神,爭取時間對答,相當感動,原本兩年前就希望少年法院能組隊參賽,但眾人一致不看好,沒想到今年才成軍集訓三個月,成績竟出人意料,因此決定請他們吃大餐。


陳毓幃說,同學落敗後覺得很失落,不斷要求老師辦高中部比賽,甚至要求要跟雄中來一場PK賽,當時他們的情緒很難平復,只能藉由吃飯開導,告訴他們失敗沒關係,明年再組隊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