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學習必勝!速讀術


讀書前的準備:
超高速翻頁訓練!!!
pp.26-30 眼部肌肉訓練,目標是十秒內讀完
pp.101-107 擴大視野訓練


本書的論點:切換反覆學習法

理解力是短期記憶力
念八遍就能理解+記憶 (反覆)

要多用左手,活化右腦,培養一心多用的能力 (切換)
要有遊戲心,
不要讓交感神經過分作用 (ex.我想要把它背起來、我要專注,這些想法都是壓力)
不要強求過目不忘,而是透過一遍又一遍的閱讀,達到記憶的效果

以英文為例,我們的習慣是把不會的單字寫成單字卡,然後一個字一個字去背
本書認為記憶的祕訣不是下定決心"去背",而是"如何大量忘記"。
記憶力差的人對於遺忘有著很大的恐懼,但是不將這個害怕的心態去除的話,就無法免於交感神經的異常動作
利用提升閱讀速度的方式一遍又一遍的反覆閱讀,效果會大於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背誦

[不要花時間去做單字卡,把這些時間用來反覆閱讀文章,不但可以增進對單字的記憶,同時能提升英文能力]


pp.97
視野越廣,頭腦越好,心胸也越開闊

平時就可以進行擴展視野的訓練:
例如走路的時候不要只看前方,要同時也看兩側,並且試著同時閱讀道商店招牌的文字。穿越馬路的時候,不要東張西望地過,而是要同時看著左右兩邊。
讀書的時候,提醒自己讓整頁的文字能夠一次就進到視野中,
能不能讀取文章的意思是其次,重要的是習慣讓所有的文字都進到視野裡。

要徹底發揮實力,就是要放鬆 (不去抑制交感神經)
這種方法,甚至能改變人的性格
從原本注重事情枝微末節的個性,變成不拘泥小節、從整體看事情的個性,或者說從陰沉性格變成開朗性格。因為拘泥於枝微末節的人做事情採直列處理,一次只做一件事情,遇到有無法繼續下去的理由時,除非排除困難,否則會被阻擋在半途無法繼續。當事情真的無法解決,必須放棄去做其他事情時,則需要很大的能量來切換想法。
相對的,能夠快速切換的人,即使只面對單一目標,潛意識裡還是會庭時思考兩件以上的事情。假使手邊的事情遭遇到困難,不會急著解決,可以立即將心思切換到同時正在思考的事情上面,即使有所煩惱也能在短時間內排除,所以性格會變得開朗。
本質上是沒有"陰沉的多領域專才"的!!!


pp.121
鍛鍊記憶力的技巧:
一看到待記憶的東西後,便要儘快隱藏它,不讓它映入視線當中,使看見的時問儘可能地縮短,強迫大腦燒錄它的影像。人本能地會在無意識狀態下在腦裡留住文章的殘像,這就是速讀記憶術的原理。


pp.144
超高速翻頁訓練
準備200-300頁的直式印刷的平裝書,用右手輕輕支撐書背,然後以左手拇指翻頁。
在翻頁的同時,要持續讓中央裝訂凹處附近的行列也能進到視野中。
以二到三秒的速度翻一遍,用極快的速度從頭翻到尾(高速翻頁訓練)。
然後降低速度,花三十秒左右的時間翻頁(低速翻頁訓練),如此重複練習。
不管速度高或低,都要將焦點放在中央裝訂處,讓印刷文字進到視野。

用二到三秒的時間,讓視線飛快瞥過一本總頁數在兩百到三百頁的室
階段性減速慢慢翻頁,五秒、十秒、二十秒......使翻頁所需時間漸次增加。
 讓視線將各頁的文字做成殘像映在腦海裡。
接著是一秒八頁、四頁、兩頁、一頁、兩秒一頁......的速度,
 隨著階段性地減速翻頁,視線的移動方式會更細微,最終將能夠與有效視野
(可正確辨識文字的視線)一致。像操作掃瞄式影印機般移動視線,
 即使看得懂文意了,也要留意不讓視野的寬度變窄。
然後是一秒五行、四行、三行、兩行、一行......速度越來越慢。

全部做完~的訓練大約只需要五分鐘,早晚各花五分鐘做一輪訓練。
和複習功課一樣,經由反覆訓練記住速讀的感覺。
一開始,請一邊做速讀訓練一邊聽古典音樂。


本書的最後一部分提供對付考試的方法:
考試的成敗是由解題數目來決定
以挑戰猜謎節目的心態參加考試(遊戲心)
拖延將導致失敗(對考古題的分析不能拖)
要儘可能縮短思考時間,在條件反射下答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