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立目標到堅強生命力
More about 創造生命的高峰

小時候我對心靈書籍非常不屑一顧,
不論是兩性關係、自我成長、還是勵志小品,
我都覺得只有losers才需要這些自欺欺人的玩意兒
為什麼會有人要靠別人來教自己如何過活呢?

十年後的現在,雖然我還是沒有什麼社會歷練
但是我可以體會這種需求了
大概是因為發現了生命的不可逆性
因為總算了解自己並不如想像中的強壯
因為那個過度自信、蓋著玻璃罩的理想化世界,
已經禁不起現實的強力衝撞,到處是裂縫
可怕的是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修補它

蘇馬克的這本書集結了很多勵志警語
常常可以給我一些不同的體悟:(以下截取自書中內容)

不要讓你的生命只是過得去,要讓你的生命值得回憶。
如果你的人生沒有一個明確並且寫下來的目標,那你將會浪費很多的時間在不安的等待中,等待一個機會的出現,而不是去創造一個機會。

除非你將目標寫在紙上,表明你的決心,否則你的意向便形同沒有土壤的種子。

沒有目標基本上可以歸納出下面的五個原因:
第一是恐懼。
第二是不良的自我形象。
第三是不知道方法。
第四是很低的標準。
第五是懶惰。

恐懼又大致分為恐懼改變和恐懼失敗。

我們害怕改變,因為我們擔心一旦做出改變,我們將會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我們更害怕,一旦改變,我們不知如何去面對一個未知的世界。
於是大多數人寧願維持現狀,他們認為,沒有改變就沒有風險。

另一個恐懼是恐懼失敗。很多人在尚未行動前,就在腦海裡想像這樣做"可能"會失敗,所以戰爭尚未開打,他們已經先被自己打敗。問題不在於你遇到什麼事,而是你將用何種態度去面對它。這才是成功與失敗的關鍵。

百分之六十恐懼的事物是根本不值得煩惱的。
百分之二十恐懼的事物是早已經解決的。
百分之十恐懼的事物只是小問題。
許多事物之所以讓我們非常地恐懼,常常是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地了解它。

而不良的自我形象是後天造成的,同樣的,你也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而改善。
你相信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

拖延是個非常危險的習慣,拖延使我們失去大好機會,拖延使我們在原地踏步,拖延讓我們失去對事物正確的判斷。

所有的成功者之所以會有今日的成就,不是因為他們遷就自己的惰性,而是了解人的惰性,進而想辦法超越它。
一個懶惰的人會用盡所有的藉口來掩飾自己的軟弱,激勵大師博恩崔西說:"所有的藉口都是恐懼。 "

對人生你必須知足,但是在知足前,你必須奮鬥。

列出你的近期、中期和長期的三大目標。
每天睡覺之前花十五分鐘的時問,寫下隔天一整天要做的六件事,
這六件事必須與你的目標有所關係,如果你能持續地做上六個月,你的成就必定讓你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刮目相看。

明確的人生目標,應包括下列的步驟:
寫下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寫下為什麼你想達成這個目標?
寫下你可能碰到的障礙。
寫下達成目標需與哪些人、團體和組織合作。
寫下達成且標所需具備的知識。
寫下達成目標的行動計劃。
寫下達成且標的日期。

生命像條溪流,一直不斷地流動,如果你不主動地、有計劃地掌握自己的去向,就會隨波逐流。
如果你不在心理和生理的土壤中,灑下期望的種子,那麼荒草就會蔓生。
如果我們不堅定自己的心靈和心境,環境就會造出我們所不樂見到的心境來,結果可能是一場災難。

你知道什麼並沒有用,你的知識配上你的行動,才能為你創造不同。

大多數人都忙於往外尋找個人的價值,而忽略了個人的價值無法經由外界尋得,
你必須透過你的內在去尋獲,一種往內觀照自己的結果。
我們找不到屬於自己生命鑰匙的原因是,這鑰匙並不在外面。
你必須能夠與孤獨相處,然後一步步地走進你的內在核心。
有享受孤獨的能力,反映了你內在豐富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