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當兵當到將軍,讀書讀到博士,教書教到教授,人生無憾,唯有感恩!」這是陸軍傘兵少將何世同寫給自己的打油詩。十五年前他從軍中退伍後,六年內拿到碩、博士,再花九年從助理教授升到教授,「不要給自己設限,人生一切都有可能」。 

何世同在軍中的同袍認為,軍中不乏博士、教授,但多數都是在政戰、醫學及理工體系裡,「多是沒帶兵打過仗」,像何世同在作戰部隊裡當到將軍,還能一路唸到教授,三軍中難找。

「學歷史的,多不懂軍事,從軍事角度來研究歷史,在國內學術界是很少見」南一中歷史老師曹士傑與何世同是好友,特別推崇何世同的學術研究方法。

不過,目前在台南縣崑山科大任教的何世同形容自己,「一路走來,都在挫折中前進」。

他的初、高中念台南一中,但家貧無法升大學,投考陸軍官校。畢業後分發到傘兵部隊,從排、連、營,到當上旅長,四十三歲就升將軍;四十八歲那年,他從空降特戰指揮部指揮官急流勇退,「因為受不了軍中的內鬥」。

「很多事努力就有收穫,但在軍中,努力得到多少回報,卻要看長官。」他說,一旦跟錯人或派系不對,想升難上加難。

退役後,他廢寢忘食念書,在電腦前一坐就七、八個小時。念戰略碩士時,被羞辱「軍人都是老粗,哪會念書?」他硬是拿到學位;後來又拿到中正大學歷史博士,都是榜首考進,提前畢業。

拿到學位後想升等教職,很多人提醒他「念博士不難,拿教授卻很難」,他研究古今中外著名戰役,完成「中國戰略史」、「殲滅論」等八本著作及廿六篇論文,今年初,教授升等一試就過。

他的讀書史,一路走來多舛卻也相對精彩,當老師的妻子和兩名女兒受他影響跟著念書,現在一家四口全是博士。

六十三歲的何世同說,「年紀大、體力差,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毅力。」他感激人生中碰到的挫折,帶給他一次又一次轉機。

【2010/06/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