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時農業社會在秋收、農忙告一段落之後,會由里長或村長請一個戲班來作戲給神明看,感謝神明保佑這一年來的平安與豐收,這叫做「謝平安」。同時大家也會利用這樣的機會邀請親戚、朋友來聚一聚,連絡彼此情感。

導演說,當他十年前想出這個劇本的時候,他真想要全台跑透透,在每一間廟前演給大家看。今年剛好綠光劇團受邀參加由行政院文建會舉辦的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經典好戲」活動,在122324日兩天晚上,在台北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人間條件》。12月24日從下午兩點開始,就有一系列的表演與活動;以前廟口謝平安的時候,會有三個布袋戲擂台彼此拚人氣,明天也歡迎大家從下午就來熱鬧。

(聽到這席話的當下,覺得吳念真的話術實在是太高明了!!! 明著在推廣明天的活動,暗地在說上戲的地方是... )


《人間條件》系列的佳評如潮,常常聽到/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們的觀後感,說他是如何如何地被感動,說戲中人物是如何的熱情與可愛。閩南語、粗話、歌仔戲、拜神等這些所謂的「台灣元素」,其實我是不懂得欣賞的,以前甚至會抗拒地認為,為什麼一定要用這些東西、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台灣精神。對我來說,這些東西與我的生活經驗相去太遠,所以觀賞這類型的戲劇,其實只是一種獵奇。

 

今夜在寒風細雨中的獵奇心得:

1. 就算下起了雨,廣場上觀眾還是從頭到尾看到完,我覺得這真是了不起。
 (這也許足以證明戲是有多麼地吸引人)

2. 下起雨後,現場的工作人員發起了輕便雨衣...
 我心裡想著:啊~這要花多少錢啊!!!?

3. 執行長李永豐與唐美雲在節目正式開始前的說學逗唱,以及與現場觀眾的互動,是非常鮮活且具有生命力的。開場前一度覺得執行長表演得太過頭太用力了,演出結束後,去後台找剛剛在台上的朋友,聽他說才知道,這是執行長最後一次演這齣戲了,因為體力已經無法負荷,他上下台前都在幕旁狂吸氧氣筒。聽到這實在是讓我太震驚了,這真的是用生命在演戲啊!!! 都要靠氧氣筒了,里長伯你還叫的這麼用力,是要嚇死人嗎?!!!

4. 黃韻玲國台語雙聲道,17歲與68歲,腿合與腿開,女兒與阿嬤的精神分裂演出實在是太精采了。

5. 唐美雲歌仔戲班的置入性行銷太有趣了,好順暢。
 (也許這可以成為未來劇團籌措財源的方式之一)

6. 「人,為什麼都要隱藏自己呢?」

7. 謝幕後,穿著牛仔褲、黑色套頭毛衣、戴著粗框眼鏡的吳念真上台的那一瞬間,是我最感動的一刻。好感度飆升。

 

誠心推薦:2011/12/24 (六) 來去中正紀念堂「謝平安」
攤商開始時間:13:00-22:30
表演開始時間:14:30-22:30

 



最後,來用一首歌祝大家聖誕快樂,

Merry Xm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