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146877    

下午聽起了這張2001年的專輯

會一直把她留在身邊,是因為一首歌:藍夜

以前非常愛看八點檔,而這首歌是當時的八點檔片尾曲

早就已經不記得那部戲的劇情在演什麼了,

但是一聽到這首歌的副歌,還是會忍不住跟著一起唱。

 

聽完了專輯,翻到背面

文案上面這樣寫著:

從為了音樂
到只要能生活
江得勝在退伍後
仍和新婚妻子一直留在Pub裡
景氣是不能再糟了

現在他們一週只唱兩場
有個2歲的小baby
妻子說:不能再這樣過下去了
從貸款的房子搬出來
妻子放棄了

去年10月唱片公司打電話給他
說收到動力火車顏志琳代為投稿的DEMO
公司說非常喜歡他的音樂和歌聲
只聽見江得勝在電話那頭
無語啜泣的聲音......

 

他曾經是動力火車樂團的鍵盤手

但是在動力火車出片前夕,樂團就解散了

看著昔日夥伴在樂壇大放光芒

自己雖然堅持理想,卻得過著縮衣節食的生活

就在要放棄之際,終於等到了出片的機會。

 

打開歌詞本,第一面是江得勝自己寫的文字:

自由是什麼?
對我來說,有時更接近一無所有

退伍後3年,我和妻子在Pub裡表演
從每週6場,到每週2場
2人一月所得不到2萬元
一直埋首在這個行業裡
像被音樂關起來似的

然後小孩子的出世
讓我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迫感
現實真的是很殘酷
「飢餓」是躲避不了的
「理想」卻很容易拋棄

貸款的房子認賠放棄了
演唱似乎也要放手了
反正寫了一堆歌,寄出去也從未有過回音
看來什麼都沒有
是很像自由

究竟自己追求的是什麼?
究竟自己在乎的是什麼?
  

 

---------------------------------------------------------------------------------------------------

 

啊,自由。

好容易讓人誤解的兩個字啊!

 

我想達到財務自由,這樣我就可以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我想擁有移動自由,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沒有門禁,沒有人管我。

我有交朋友的自由,要跟誰交往是我的權利,沒有人可以干涉。

媒體記者民代名嘴打著言論自由大旗,所以認為自己可就可公評之事發表評論,
而不用為其言論負責。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無牽無掛、無拘無束,

沒有牽絆,不用負責,這,叫做隨興/隨性,不是自由。

 

真正的自由,還是要回到上面提到的這個問題:

"究竟自己追求的是什麼? 在乎的是什麼?"

 

 

自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擇

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堅持自己的初衷,抵擋誘惑。

勇氣    

"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唯有當人做到這點時,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心靈上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