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第一次到現場觀賞金曲獎。以前在電視機前,總覺得舞台設計好醜,頒獎人講話好無聊,表演人現場唱好爛,還有,最重要的,評審的評選方式好...不透明。三金獎項皆如此,漸漸地我也不再關心是誰入了圍,誰得了獎。畢竟,你要怎麼對一個你不知道如何運作的體制產生連結與共鳴呢?

 

之前看電視的轉播,都會覺得現場觀眾好可憐,要坐這麼長的時間,一定非常的不耐與痛苦。所以今年我還特地帶了幾本書去看。想說如果真的太無聊的話,還可以打發一下時間。但是親自到現場看過之後,才知道感覺跟電視上完全不同啊!

 

經過親眼確認,舞台沒有電視上看來的那麼醜;

頒獎人講話,嗯,有些還是真的很無聊。但是因為有現場感,所以不會像電視上看起來那麼做作、那麼乾。

表演人的現場:

一開場的莫文蔚就很讓我驚喜,所選的曲目剛好是最近我聽啟彬凱雅爵士講堂所提到的一些歌,從swing music (我要妳的愛) 到New Orleans 的 second line (愛我的請舉手)。不過現場的喇叭爆了好幾聲,剛剛在網路上找影片來看,才發現透過電視鏡頭會找到好多可挑剔的點,果然距離是種美感啊...

 

整場表演最讓我回味的就是新人獎入圍者的表演了,

阿福在唱歌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衝到音控台,把kala音量拉下來。當時我的內心一直在狂喊:她的聲音都被蓋掉啦,你們聽不到嗎?(現在我聽影片檔覺得,咦,還好啊)

以莉高露表演的曲風非常討喜,現場表現也是穩穩當當。

吳南穎自彈自唱透明人,這個畫面讓我想起當年以新人之姿殺遍葛萊美獎的 Alicia Keys,只是我不懂為什麼攝影要無意義地左右pan鏡頭,無意義地zoom in and out,是在拍厄夜叢林嗎?

 

接下來就是李佳薇了,我不知道她這麼受到歡迎,只要一提到她的名字,現場就會爆出超大的歡呼聲。人氣王耶。

正當我還在想,妳不會要在這唱煎熬吧,很多人覺得聽這首歌很煎熬耶,
她就唱起煎熬了... 然後,心一跳,(ˇ咚咚咚咚咚ˇ),升key,心一跳,

我的天啊,那一剎那,我真的可以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衝動,雙腳要忍不住站起來給她個standing ovation 的衝動。啊~ 這就是 American Idol 的感覺啊!!!

透過畫面可能感覺不到現場的激昂,我必須要說,嗨那個moment,全場那種"嘩~" 的歡呼聲,噢,感覺實在是太棒了!!! 當下我完完全全被李佳薇征服了,馬上下了一個決定,下次我一定要去聽她的現場。

 

金曲獎還是一樣必須要走族群融和特色,當舒米恩、欒克勇加上十鼓擊在台上演出時,看到那些拿著彩色小馬的小朋友們,我腦中想到的是春晚,實在是太和諧啦!!!

閩南語part的代表,伍佰與陳昇的表演實在是無須贅述。

國際化代表今年邀請到韓國的miss A,不得不佩服她們只有三個人,唱跳動感歌曲卻沒有搭配任何的舞群,就可以掌控整個舞台,實在是厲害。

 

很多人說看了起雞皮疙瘩的S.H.E.合體一段,當她們三人各自表演時,我在現場其實聽不太到Ella的歌聲,但是看轉播是沒問題的。

 

吃香蕉的五月天,我只覺得舞台好漂亮啊,然後我看到我同學寫的一段話:
大家難道不覺得,把「我是人我反核」和其他標語字詞混雜在一起,而不單獨擺出,只不過是在消費這句話、把它當作眾多裝飾性字詞的一部份而已嗎?...... 把自己放在安全位置上,兩面討好:反正心想反核,就會看到反核,心想其他,自然看到其他。光憑這種技倆,他們就不應該只得個什麼金曲獎。

 

哈哈哈哈哈,不知道為什麼,我蠻喜歡最後這句話的。

 

 

看完吃香蕉的五月天,我對傻小子學害怕又有新體悟了...

正是因為我們還不夠傻,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擔憂和害怕。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