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這本暢銷書,照著他書中的想法去實踐,輕輕鬆鬆就把買這本書的錢賺了回來。

 

談判的宗旨在"getting more" (得到更多)

而方法不該用展現權力、使用威脅、設計對方等手段

因為這些手段就算有用,也只是一次性的,卻破壞了有效談判中最重要的東西:

"關係"

 

談判之所以能夠成功,絕大多數的原因不是因為提出的論點比較有力,而是在感性方面能夠照顧到對方。理直氣壯不一定行得通,設身處地,成功率才會增高。

 

昨天在報上看到陳超明老師的文章:

Francis Bacon - On Negotiation

這篇有關談判的文章,除了提出談判很多應該注意的事項,如談判最好是以面對面口說,不要使用書面或文字的方式 ( lt is generally better to deal by speech than by letter.)。 也提到如果要跟一個人談判,最好能知道對手的本性及風格,這樣才能引導他 ( lf you would work any man, you must either know his nature and fashions, and so lead him.)。 最後提到,任何困難的談判或協商,我們不能期望馬上有成果。而必須做好準備,等待時機成熟,讓事情一步一步達到目的。(ln all negotiations of difficulty, a man may not look to sow and reap at once, but must prepare business, and so ripen it by degrees.)

 

Bacon 的觀點正是這本書要談的東西。雖然時代相差了400年,但是人性是一樣的。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學校的演辯社團可以使用作者 Stuart Diamond 的這套方法,如果學校可以多成立談判社團,應該會對社會產生很大的正向幫助。因為藉由學習談判技巧,個人可以將其運用在各個領域中,用交換價值不相等的東西來得到更多、避免衝突。

(我現在的談判目標就是想著要如何說服家人不要過年出遊去人擠人,我一想到要塞在路上那麼久,就頭皮發麻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談判 華頓 辯論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