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4 midnite  

還記得當初坐在電影院裡看到《愛在黎明破曉前》,在那個對愛情自以為了解,但其實什麼也不懂的年紀,看著螢幕上兩人的機鋒問答,心裡面想著:對,這就是我心目中美好愛情的樣子。

浪漫的邂逅,智性上的對談,若有似無的勾引,最好就這樣走著走著,
永遠都別天亮。

 

從 Sunrise 到 Sunset,從 Sunset 到 Midnight

人變老了,生活經驗豐富了,最可怕的是,曾經美好的愛情,不浪漫了。

兩個人在一起的話題,是工作、是孩子;聰慧的人停止思考了,每天被生活雜事所羈絆住;浪漫的人開始現實了,想要為自己曾做出的決定做補償。然後彼此開始計較誰為誰付出,誰為誰犧牲,懷疑對方的肉體不忠,指責對方的生活態度。就像一個忽冷忽熱的熱水器/收訊不好的收音機,有時候好像吵到一個段落,眼看這場惡鬥就要結束了,突然下一個引爆彈丟出來,病情又急遽惡化。有時候明明一方已經伸出了和解的手,可是另一方在要不要拉下臉來的微妙中,爭執又只好繼續下去。

當我們事不關己的時候,我們總是可以冷眼地以旁觀者給出建議。但是當這樣的爭執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情緒控制了雙方,那種明知不該說什麼,卻為了要佔得上風而吐出傷害對方的話;明知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對方冷靜與心安,卻做不出來的無力與挫折感。這才是在浪漫的愛情裡,血淋淋的真實面啊。

 

除了兩人針鋒相對地吵架段落外 (吵的不外乎是我為了妳,放棄了我的事業,把人生搬到巴黎,一周只在美國學校教兩堂課;我為了你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女兒,整天把屎把尿擔憂全家的事情,現在你要我放棄我的工作跟你回美國,為什麼讓步的總是女人... 我想吵架的經驗你我皆有:從一個點像個漣漪般地擴散出去,最後變成什麼都可以吵,拼命地翻舊帳攻擊對方,同時也要拼命地為自己辯護,抵擋對方的攻勢。)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大家圍在長桌吃飯閒聊的一段。聊彼此的相遇與相處,聊對人生、對愛情、對世界的想法;他們的話題是圍繞在 idea 的分享,而不是抱怨自己生活中瑣碎的事件。尤其這一幕是要用非母語表達想法、用非母語演戲,演員在其中是如此地自然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我之前聽到覺得非常感動的故事;片中女主角抱怨到,男人就像活在童話世界中一樣,覺得家事都有小仙子自動完成了,男主角只要每天固定去樹林中沉思散步兩小時,有靈感的時候寫寫書就好。而女人天生就是養育者的角色,容易為自己沒有照顧好一個家而感到內疚。

我的老師是一位配音員,收入頗豐,但並不穩定。師丈是在大公司工作的工程師,收入不錯且穩定。當他們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時,師丈同時也做出了一個大決定:他辭去了他的工作,去報名編劇班。他一直以來想當一名編劇,這是他的夢想。

小寶寶的出生本身就是一個大轉變了,再加上家中穩定的經濟來源中斷,還有人生跑道的轉換。我問老師,當初怎麼會讓師丈做出這個決定?她一邊開車,眼睛看著前方,一邊跟我說:我覺得男人就是要有夢想。有了夢想才能讓這個男人發光。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既然覺得自己的能力足夠應付這個家,那就讓他去做他喜歡做的事吧。

當時我聽到以後內心感到很澎湃啊。雖然也許有些人覺得這話不符合當代女權意識的潮流,但我覺得重點不是男女,而是兩個人成為一個家,一個人願意為另一個人的夢想付出的那種愛,願意去支持對方的那種愛,讓我覺得好感動。

 

Before Midnight 最後因為時空旅人放了狠話,讓電影有了浪漫的結局。但你我都知道,劇中兩人的難題仍未解,就像片初她在車內所說的:沒想到我們走到這一步了,這件事就像顆定時炸彈,之後隨時會引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