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54年,因為地球人口爆增,地表已遭受汙染,傳染病叢生,貧窮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有錢人為了維持生活品質,移民到地球外的太空站--Elysium。

在古希臘故事中,Elysium指的是死後的世界,一個由神祇與哲人所看顧的世界,只有與神有關的凡人和英雄,才能夠在死後進入這個世界,並且過著被祝福與快樂的生活,繼續從事他們生前所從事的志業。

 

名字中沒有 "r" 的主角 Max,到了台灣,中譯還是把他翻成馬克思。但是這名無產階級工人並沒有想向資本主義進攻,他只想成為其中的一分子。更難過的是,片中用語言、膚色、國族來傳遞高下優劣的階級訊息,如此倒退的想法,就這樣大辣辣地包裝成商品播送到世界上。

故事場景設置在洛杉磯,那裏幾乎全是墨西哥裔,日常語言是西班牙文;導演先讓我們看人間煉獄,滿地黃土,寸草不生,到處是無事可做的失業人口,擁擠的生活環境,隨時得接受機器警察的盤問與臨檢。然後鏡頭帶到極樂世界,那裏綠草如茵,人們穿著時尚休閒,機器人 waitor 端來香檳,賓主彼此用法文問安交談。

貧窮的墨西哥人在地球,他們講西班牙文。

高尚的歐洲白人在太空,他們講法文。

黑人依舊扮演著代表野性力量的傭兵角色,只有數個一閃而過的鏡頭。

而在地球上還有操著濃重口音的南非白人,他就像在大航海時代的克里奧人,在殖民地為上位者幹些不可告人的事。整個架構就如華勒斯坦的世界體系理論所言,核心對半邊陲及邊陲的經濟剝削和政治控制,並且以此來維持自己的優越地位。只是我好奇的是,一個發生在洛杉磯的故事,在這個黃種人占比比黑人還高的城市中,全片卻只得到了兩個角色,一是在偷渡船上的偷渡客 (畫面可能不到一秒吧),一是在實驗室中的研究員。為什麼?

 

如果說這部片是美國白人中產階級的恐懼心態,恐懼國家將被外來移民占據,而把這樣的恐懼投射到電影當中,於是我們看到了墨西哥裔人滿為患的城市,聽到了處處講美洲西班牙文的城市。那明明真實存在,卻又刻意不被看見的亞洲人,背後的現實和心理層面因素又是什麼呢?

我們是消失的黃種人。

 

 

總結來說,雞肋 集垃 極樂世界裡有:

完全沒有對手戲的兩大巨星

處處不合理的劇情

如雞肋般的感情戲

不知所謂的狐獴與河馬故事

以及不時充斥著爆頭與身體炸裂的血腥

 

我想要一台修復身體的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