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學半澤直樹,否則一定會被公司開除。」

戲劇反映的是人類天性對正義得以伸張的想望。在這充滿權力、金錢與慾望的現實世界中,半澤直樹提供了一塊不切實際的夢幻小天地,讓被現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人兒們,得以有個抒發的管道。

但那畢竟不是真實。

 

但飾演半澤直樹的他的故事是真實的。

堺雅人,1973年出生,在高中時為了紓解課業壓力進入戲劇社,之後進入名校早稻田大學文學部就讀。(大學聯考數學零分,啊哈哈哈) 大學時期開始萌生想當演員的念頭。大三時 (1992年),和戲劇研究社的同好成立了「東京Orange」劇團 (Orange是一個在90年代代表時尚與品味的時代潮流象徵嗎? 啊哈哈哈哈)。沒和家人商量就休學了 (敬禮),只通知家人說「我向學校提出休學申請了。對不起!」

由於爸爸並不支持他的決定,而之後他也都沒有回家。直到2000年演出NHK晨間連續劇《奧黛麗》之後,堺雅人才再次踏進宮崎縣老家的門。

(啊~之後每當古美門再提"晨間連續劇"的時候,我一定會更加地感動)

 

這就是決心啊,想要做什麼,往前去做,同時捨棄不必要的包袱 (關於捨棄,下面會提到堺雅人還有另一個令我佩服的特質)。直到做出了成績,衣錦還鄉。把成功的故事用縮時攝影的方式回放,會覺得好像是很激勵人心啦,可是又太過美好了吧。畢竟不是每個人想要什麼就能成功,但我欽佩的不是他的成功,而是他的勇氣。下決心,做選擇的勇氣。確立自己想做的事,然後義無反顧地投入,停止其他會干擾這個夢想的事情,然後努力去做。

堺雅人還擁有許多成功人士都同樣擁有的特質:對自我的要求。就算是自己不喜歡的事 (要背很多台詞),但既然這是工作,就得把它做好。在拍攝 Legal High 時,還主動提議應該讓古美門這個角色的講話速度更快些。2009年為了在電影《南極料理人》中看起來胖一點,決定戒掉15年來的抽菸習慣。

 

我對他的敬意升到最高的一點是,他是個「什麼都不留的男人」,把斷捨離實踐到極致,家裡空蕩蕩的,不論是以前寫的日記、書、還是劇本,全都進了垃圾桶。衣櫃只需要一個,筆只有一支。

 

太了不起了,我要向他看齊!

 

----

堺雅人

部分內容節錄自今周刊878期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