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要開始打這篇文章的時候,聽到廣播的整點報時說著:「下次在買東西之前,先想想是需要還是想要...」

 

零雜物的作者 Phyllis (http://phyllischan.blogspot.tw/) 說:
若僅清除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大約只會減少總量的兩三成;若僅留下「需要」的物品,則會只留下總量的兩三成。

從一開始的思維就決定了你整理的結果。

你的整理是要丟掉不需要的東西,還是留下需要的東西?

若是從丟東西的角度出發,很奇怪的是,每一件物品都會突然變得可愛和有用起來。我每次要剪頭髮,都是因為我已經受不了自己的頭髮了,卻在決定要剪的時候,突然又覺得我的髮型很好看,應該不用剪吧!? 整理的時候也是一樣,一個東西,明明三五年都沒用到,但就會覺得:它還很新啊、它還有用啊、以後一定會用到啊、或是甚至幫它設計一套情境--如果某某時候,我怎樣怎樣了,到時候它就派上用場了啊。於是它就被留下來了。從不需要變成需要。花了時間,自以為有整理,實際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緬懷這件應該被丟棄的物品;你是怎麼得到它的,它對你的意義,未來你會在什麼情況下用到它等。當它被你賦予意義以後,你就丟不掉了。廢物又再一次地通過主人仁慈的慈悲心腸,繼續寄生在宿主雜亂擁擠的空間裡。

我們無法狠心地把東西丟棄,因為我們是好人,我們優柔寡斷,我們沒有大破大立的決心;因為我們多情,我們容易動心,我們喜歡蒐集,我們容易賦予事物意義;因為我們節儉,我們環保,我們想要物盡其用,我們不想浪費。

趁這個機會好好面對自己吧。

 

整理得不徹底,就永遠無法整理好。

一天丟一點點,一次整理一個角落,聽起來是很符合人性的整理方式,因為我們害怕一次突然的大改變,所以用漸進式的方式,丟掉的東西也會積少成多,一天丟一件,一年就可以丟365件了!!!

聽起來很輕鬆合理,但是這個方法忘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習慣的養成,尤其好習慣的養成是極其困難的。再加上人天生的惰性與無法持久的問題,一天丟一件的活動能持續多久呢?幾天?幾周?問問自己是每天都會把自己的工作按照進度按時做完的人嗎?寒暑假作業或是大考前的讀書計畫,都能認真確實得天天執行嗎?如果妳是這樣的人,我想妳的生活應該也是很有秩序與規律的,那麼也許妳可以試試看這種一天一點點的整理方法。

但是對於像我一樣的懶散者、拖延者、不見棺材不掉淚、喜歡跟時間賽跑,趕在last minute前達陣的隨興人們來說,一天一點點是不適用的。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勤勞,我們也無法忍受規律。讓我告訴你實行後的情況會是這樣:在計畫的第一天非常興奮,整理了很久,丟了很多東西。第二天成果也不錯,第三天也不錯。然後就沒了。三天捕魚,五天曬網,而且這網可能一曬就會曬到下個月也不一定。房間仍然一直處於待整理的狀態,每天還是依舊活得很啊雜。我們是這樣的人,就要認清自己是這樣的人。不要幻想自己可以突然變成那個有紀律、有決心的人。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變成那樣。但是我們可以善用我們的優點:在計畫的一開端,趁很有衝勁的時候,一鼓作氣地結束它吧!

 

Day 1

你想藉由整理得到什麼呢?
你理想中的生活空間是什麼樣子的呢?

人是由目標驅動的動物,如果有明確的目標,可以幫助你更快速、更有效率地行動。藉由清楚描繪你理想中的生活環境,可以幫助你在行動上朝著那個方向前進。你所想像的畫面要越細節、越清楚越好,就像是你已經可以見到未來的自己在那樣的空間生活一樣。這也是池田貴將在他的<未來記憶成功術>一書所使用的方法。

 

以下是我的 Day 1 進度:
(參加計劃的朋友,也請你在這篇下面留言,寫下你的 Day 1 吧)

我希望藉由這次的整理,能讓我證明自己可以做到我想做的事情,能夠將我腦中所描繪出的畫面變成現實。
我希望可以重新面對自己的過去、過去的自己,讓自己活得更確定、更精彩、更神清氣爽。

我要我房間的地板上沒有任何東西,衣櫃、抽屜都很空,最多不到五成滿,架上的CD和書依照聆聽情緒和功能分類,桌面和櫥櫃上頭淨空,讓我可以在空閒時間寬敞舒服地閱讀和聽音樂、做功課、學習、做瑜珈,而不是浪費時間在電腦與網路上。

 

 

(這個計劃沒有期限與時間壓力,當你下定決心開始要做的那天,就是妳的 Day 1,歡迎妳在妳的 Day 1 用文字記錄下妳的決心,說出妳的願望,才會去實現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怦然心動 整理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