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總會在周刊上看徐總的專欄,看他介紹日本新鮮的成功商業模式,分析未來產業趨勢。可以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他是個看得很遠的人。

因緣際會下拜讀了他口述的新書: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hsu  

 

在書的前段看他說自己的求學故事、旅行經驗,有很多老生常談的觀念;找到自己的熱情、努力做事、不抱怨、不計較、盡量做、用心觀察體會生活、大量閱讀等。以我現在的年紀讀來,好像有點不合時宜。也許在我十八、二十歲的時候,會是很棒的人生指導。但有趣的也是,當我十八、二十歲的時候,可能不會拿起這本書,或是可能不會覺得這些意見受用。人總是要等自己體驗過了之後,才會真切地了解文字背後的深意。

書的中段在講做人,正面、積極、做好情緒控制、修身,也提到了教養,不一定要求孩子功課好,但要培養他能面對困難。用人不看學經歷,徐總看重的是這個人有沒有熱誠、夠不夠積極、自己是否有想進步的動力。藉由徐總的眼睛和觀念審視自己、評估自己是不是企業想要的人才。書讀到中段,越看越覺得對徐重仁產生一種既親切又敬重的感覺。感覺有很多的想法,都跟自己這幾年來的體悟相合,同時也從他的話中獲得許多觸發 (所以最近也常在節目上提到徐總說的話)

書的後段關於創業、需求、美感等文章,是我覺得簡單又一針見血的評論。任何有想要自己開創事業的人,都應該花個十幾分鐘好好看看,想清楚這些簡單的問題 (問題簡單,回答起來可不容易喔) 整本書看完,讓我愛上了這位流通教父。好想跟他當朋友啊,哈哈哈,跟他聊天一定是非常舒服又收穫良多的享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重仁 統一超商 全聯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