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城】的故事簡單,一位惡軍閥之子,到了小城殺了人,被地方保衛團抓了起來。殺他,之後全城的人都得陪葬,不殺他,公理正義何在? 那要殺還是不殺? 

 

這題簡單的很,現實主義的內涵,「強權即公理」,沒有實力,誰與你談正義? 於是你可以看到原本義憤填膺的鄉民們,怒吼著要"殺了他"的鄉民們,在得知殺人者是大軍閥之子後,紛紛倒戈求保衛團團長放人。一個簡單的故事架構,刻劃了商人無祖國,為求生存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卑鄙性格,刻劃了短視又易被恐懼操控的盲目群眾;在一個組織內部,為私慾為自保而心懷鬼胎不服上級的人性。當然,這種俠義英雄片一定要有的,脫離現實、不切實際的正派角色。

 

 

標題說了,這是一部有中國特色的昆汀塔倫提諾電影,QT電影的特色,像B級片的音效、突如其來的配樂,主角大頭close up,荒野中一人獨行的long shot,還有最重要的:正義必勝,而且是以一種大快人心的方式: 有仇必報,加倍奉還;惡人必死,而且是慘死。

 

【危城】就是中國版的【Django Unchained】(決殺令),具備了以上所有的要素,雖然兩部都是以現代的眼光拍過去,不同的是,不像QT可以直指當年美國黑奴制度的不公義,【危城】卻是以古諷今。就像【讓子彈飛】,把背景設定在民初軍閥割據時期。為什麼會設定在這個時候? 因為當時新中國已經成立,已經有民族國家的概念,而中國共產黨還未成氣候;當時的民不聊生與共產黨無關,是萬惡的軍閥和帝國主義思想的遺毒所造成的。所以拍這個時代相對安全,不會被認為是在檢討黨,是可以通過電影審議的。然後實際上,編劇和導演運用各種隱喻和暗示的表現方法,說自己想說的事。

 

除了軍閥不請自來那一段幾近明喻的對白,幾個武打場景的選擇也令我印象深刻: 湖中步道如履薄冰的意象、左右架起的網格機關,前後夾攻;在封起的酒甕上,以及空了橫放的酒甕塔上,也很有想像力發揮的空間。

 

類型電影的成功要素,就是要能為觀眾製造出一個夢。【危城】的夢是清楚的: 全民一心的革命。做對的事,不再苟活,不再害怕槍桿子,然後從此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畢竟是個夢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