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特效像是加強版的全面啟動就不說了,這部片給我的感動是,英雄類型片總算不這麼地千篇一律了。

 

不可一世的天之驕子發生了意外,讓他的雙手不再靈巧,他著了魔似的想回到過去的風光,於是到了尼泊爾要尋求不可思議的奇蹟。

這邊的幾點老生常談,要謙虛,要臣服,要相信。過去是人生勝利組,聰明,有事業、有名望、有地位,多金,處在金字塔的頂端,信仰科學與物質,但這些都是外在的;他質疑心靈的力量,內在的力量。明明他是來尋求奇蹟的,但當他見證了奇蹟後,卻仍然質疑奇蹟。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已經蒙蔽了他的感知,讓他無法接受新世界。第一步是要放下,放下過去,放下我執。

(每當有人叫他Mr. Strange,他都要糾正對方正確的稱謂是Dr.,是一種執念)

(已經發生了無法挽回的意外,卻還是執意想回到過去,也是一種執念)

 

自私與無私。原本只是為了治療自己的手,美其名是為了可以繼續當醫生救更多的人,但實際上是想回到過去的生活,回到那個有名有利,被捧高高的日子。就算為自私附加了美好的意義,本質仍是自私。

 

最後面對大魔王時,沒有驚心動魄的打鬥,只有一次又一次的送死。面對人類無法超越的時間,不再把它視為是要超越的對象,而是臣服於它,適當利用它。不同於【啟動原始碼】與【明日邊境】的積極意義,它們是在時間的壓力下,一次次的嘗試,一次次地回復,試圖要去改變結果;【奇異博士】則像甘地的不合作運動,用創意的方式贏得了這場戰役。它改變了英雄電影制式化情節,武力對決 / 團結力量大 /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 人性的美好戰勝邪惡,而是用臣服 / 創意 / 協議取勝。

 

另外一個有觸發的點是,能不能為了更大的目標而不拘小節? 

為了這個大的目標,能不能只許州官放火 (只有至尊魔法師可以向黑暗汲取力量,長生不老,窺探未來),不許百姓點燈 (立下禁令不允許其他門徒做相同的事)? 美其名為「保護」的事,是不是很容易backfire (因為你們還不懂,所以不能做這個),被保護者很容易因為察覺了雙重標準而反叛 (例如青春期的孩子們)。

 

片中相當於護教法王的角色認為,因果循環,種下了破壞原則的因,就必然要面對它的後果,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也是大部分勸人為善的正派宗教所揭示的道德律。只是堅守原則的正義魔人,最後為了把持住自己的原則,難免走上獵巫一途。如果連無法超越的時間在至尊魔法師的觀念中都是相對的,那在我們意識中的是非、對錯,又怎麼會是絕對的呢? 與其花時間去尋找原因,不如擁抱當下,處理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