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進電影院看了健忘村,滿場的觀眾,被奇妙的節奏和表演弄得要笑不笑的。

原本在上片前,就對健忘村抱著高度期待,預告片給了我新鮮感和興奮感,十分好奇這個有趣的故事會怎麼樣發展下去。

原以為這只是一部眾星搞笑的賀歲片,直到看完,完全沒想到會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台灣就是健忘村;健忘村就是在指台灣。


背景

1. 一群強盜土匪在不毛之地建立起健忘村,刁民與世隔絕,目光短淺,貪財守財,有著飛黃騰達的大夢,卻只靠洗劫過路客賺橫財。

2. 村外有豪強覬覦,文攻武嚇;使用村民離間,雇用盜賊團體武力征服。


人物性格

健忘村前村長

3. 雙重標準: 對下一代寄與厚望,對自己不知反省。
   重學歷求功名,要兒子赴京趕考,自己卻不知長進(偷拐搶騙)。

4. 自私勢利短視
   為了幾頭豬賣掉自己的兒媳婦。
   狗眼看人低,自己的兒女最棒,沒有足夠身家地位的人配不上。

5. 想發達卻無知
   認為火車來了就會富
   聽到傳言火車要來了,就腦熱地要蓋火車站,因為認為「蓋好車站,火車就會來了」
   沒有通盤計畫、任意聽信謠言、倒果為因的思維

6. 想永久掌握權力
   輕信外人愚弄村民,結果一個弄不好被搞下台後就發瘋了


健忘村保鑣神全小江南 (白癡)

7. 因為自卑而拚命練功,習得了一身好本領,卻沒膽出去闖蕩江湖,只能待在健忘村這個舒適圈;其間一度已經離開了,卻又因為在路上遇到恐懼而半路折回。


繼任村長田貴 (騙子)

8. 為尋找寶物而來到健忘村,
   由兩名不會說話的挑夫抬著,乘著紅色轎子、配著大紅燈籠怪裡怪氣地進入村子。
 (大紅燈籠代表中國的畫面意象,不會說話(或說不能說話)的兩名挑夫是沒有言論自由的象徵,飾演此角色的演員王千源也是中國人,覺得這部片的選角也很有趣)

9. 要村民像無頭蒼蠅一般地到處亂挖,土法煉鋼;人民公社,吃大鍋飯。

10.拖長尾音怪腔怪調的說話,幾句對白其實是歌詞,聽來令人莞爾。

11.要村民打招呼的方式是左傾歪頭 


新任村長秋蓉

12.悲情癡情
   有著悲慘的過去,對未來仍抱持著一絲幻想,卻又乖乖認命,沒有人生主控性的角色

13.「一覺醒來,這個世界就不一樣了」
   用秋蓉視角這樣的鏡頭語言來表現兩次的政權輪替,秋蓉讓村民忘記了她是殺人兇手,對於歷史不追究,對於自我定位是誰不重要,把所有的村民都改名為「不」開頭的詞彙。新任村長用一貫的愚民手法將健忘村打造成出產文創小清新的可愛園地,大家都好快樂呀。

14.要村民打招呼的方式是雙手托腮裝可愛

 

關於寶物【忘憂】

15.甚麼東西能忘卻煩惱,忘憂其實指的就是錢。健忘村的人瘋狂忘憂,台灣人瘋狂愛錢。田貴提著忘憂到健忘村,中國拿著鈔票吸引台灣。

16.使用方法是把忘憂套在頭上,遮住眼睛、蓋住腦袋。放一隻蠶寶寶進去,轉一轉看一看剪一剪,哇啦,煩惱不見了,掉出一顆蠶繭。健忘村的人把記憶交給田貴,台灣人把技藝交給中國,換到了快樂換到了錢。蠶食鯨吞,作繭自縛。

--> (腦子、眼睛都被錢給矇蔽,失去理智,眼光看不遠,只看得到錢)

17.寶物的發音: 故意把憂的音發成u,失去了記憶/技藝,等於忘記了你自己是誰,忘憂其實是忘本,眼裡只剩下錢,忘記Y-O-U,YOU啦。

18.田貴在尋找的寶物是回魂,尋找如何找回記憶,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誰。

19.讓子彈飛以清末民初的時代背景諷今,健忘村也是。畫面上兩隻蝴蝶的特寫,是蝴蝶王國台灣,是秋蓉欲與心中良人化作蝴蝶雙宿雙飛的心願,但是蠶蛹是不可能化出蝴蝶的。短視近利地滿腦子只想賺快錢,是沒辦法永續經營,沒辦法孕育出良善生態的。

 

片中的光怪陸離,某些讓人感到破碎不連貫的節奏,正是現今台灣社會的縮影,尤其喜歡盜賊在峽谷中的那句「跟洋人學來的」,然後每回出現都要以Acapella配樂登場,這個橋段真是太跳tone、太諷刺了。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