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大力推薦這部電影: gifted 天才的禮物

(影音版:  https://youtu.be/hXSFBY4umFI)

這是關於一名天才少女的故事。她的舅舅獨立撫養她,直到因為送她去上學,而被學校發現她有數學方面的天才。學校認為應該把天才少女轉到資優學校,但美國隊長想要她有一個跟普通孩子一樣的童年,因此拒絕。此時校長調查出天才少女孩有一個外婆,於是劇情就沿著外婆與舅舅針對天才少女的監護權官司展開。

 

我非常推薦這部電影,輕鬆詼諧,有笑有淚,同時又觸及了許多重要的議題,有很多發人省思的名言佳句。看完這部暖暖的電影,心中會洋溢著滿滿的幸福。以下有雷,歡迎你在看過電影之後再一起加入討論。

 

 

這部片主要引我們去思考的一個問題是: 何謂有意義的人生?

當一個人擁有天賦,他的人生是不是如同蜘蛛人的那句名言「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如果他不這麼做的話,就是浪費了才能,背叛了老天給他的天賦。他有機會為全人類做出貢獻,但是他沒有,太可惜了。這種想法曾經出現在你的腦海裡嗎? 為別人的人生附加意義,恣意評斷他人的人生,甚至更進一步的說,「要是我有他一半的天分,我就會怎樣怎樣做。」但是你沒有。

 

就像你在新聞上看到破產的頭獎得主會發出的嘆息,我們都希望自己是有天賦的那個,中頭獎的那個,大紅大紫的那一個,但是我們不會知道這些特別的人承受了多少的孤獨與壓力。

 

是不是一定要達到某一種高度,不被遺忘,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

你能不能自由地去追求你想追求的事物? 而你所追求的目標是真的「你」的目標嗎? (沒有混雜了社會期待、師長父母同儕的期待)

 

片中的最後回到了「我思我在」這句懷疑論與存在的經典名言。舅舅在面對人生困惑時,放在車上隨身閱讀的是笛卡兒沉思集。對比小女孩聽聞後天真的回應,抓起寵物Fred來玩。

 

這邊想特別提提這隻獨眼流浪貓。天才少女領養了牠,就算舅舅並不喜歡寵物,之後舅舅發現貓被送去領養中心,馬上衝去把貓救回來,並且把天才少女接回來。這部電影中,浪貓的設定實在是太巧妙了,牠不但將觀影的輕鬆可愛程度更往上提升,也提供了導演剪接過場的素材,最高明的是,這隻浪貓Fred,其實就是天才少女,作為主角的隱喻,承接了劇情的轉折。

 

跟正常的貓有兩隻眼睛不同 (劇情中也特別指出這點,讓小女孩把貓帶去學校向同學展示,並且強調)Fred是只有一隻眼睛的流浪貓,喜歡玩乒乓球。

 

跟正常的小孩不一樣,主角Mary是個天才兒童,喜歡算數學。Mary就像這隻浪貓一樣,一出生就被丟棄。劇情用Fred被棄養即將被安樂死,來比喻女孩的童年在寄養家庭中也即將被埋葬。

 

這種喻體與喻衣恰到好處的對比與相互交纏的劇情,是讓故事好看的關鍵。

 

 

這部電影的角色設定本身就有一定的複雜度,幾位主角的生命是立體且鮮明的。早熟的天才,對規則感到無聊,有時成熟超齡,有時仍是個孩子。

(題外話,關於學校的規則、平均值的迷思,是我下一部影片的主題,歡迎你持續關注我的YouTube頻道並按下訂閱。)

覺得不能跟學生家長發生關係的老師, 逼迫女兒專注在數學事業的外婆和放棄哲學教職到邁阿密當修船工的舅舅,你可以看到他們的角色,不是呆呆的往目的直線前進,而是在這過程之中有很多的拉扯與懷疑,這才是一個真實的人會發生的事,也才會讓觀眾感受到這個角色的生命。

 

在鏡頭語言方面,我很喜歡導演在多處使用前景模糊,背景清晰的運鏡手法,故意先讓遮蔽物擋住鏡頭,然後鏡頭pan左離開,給觀眾一種我就在車裡的自然感受;舅舅與律師對話時,故意讓律師在前景糊焦,配上律師要他接受和解條件話語,讓觀眾就像站在律師後面旁觀這段對話的發生,卻又因為鏡頭跟主角的距離、左下角的糊焦而有處於另一個空間的距離感和混亂感。很喜歡用這樣的手法來處理這段急轉直下的劇情。還有小孩吃飯歡欣鼓舞,大人打官司焦頭爛額的畫面跳接,一樣用距離和簡單的反走來帶領觀眾的情緒。另外有一幕close up法官的眼鏡,鏡片上有點灰塵微粒,那一幕也是意味深遠。

 

 

最後我最推薦的,則是這部片傳遞出的處世智慧。不管是對於宗教的看法,區分信念與事實的提醒;

「上帝存在嗎?」
「我不知道。」
「告訴我嘛。」
「我可以的話我當然會告訴妳,但是我不知道,其他人也不知道。」
「Roberta知道。」
「不,Roberta是有信念,有信念是很好的一件事。可是信念是你的想法和感受,不是你知道了什麼。」
「那耶穌呢?」
「我喜歡那傢伙,要聽他的話。」

發怒後,真誠向對方道歉的那一幕與那一番話。

還有在校長室發表的,面對霸凌時挺身而出的勇氣,而不是責罰先動手就是不對的膝反射思維。

最後,外婆對他兒子說的這句話一直縈繞在我心頭: Beware of simple-minded people with a little power. 小心頭腦簡單,卻又擁有權力的人。

 

非常推薦這部電影

gifted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