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901051198    

今天讀到了一句話:

很少事情是一直線往前走。

 

讓我想到電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中的一句台詞:
God doesn't build in straight lines. (上帝不會造出直線)

 

我們看到進步了之後會退步。事情通常會好上一陣子,然後轉差。進步的速度可能很快,然後慢下來。退步可能先緩緩行進,然後急轉直下。但根本原則是:就像月有陰晴圓缺,事物也會成長和衰落。

我們的世界有循環起伏的基本理由,在於人的介入。機械的東西可以直線前進,但有人的參與時,結果就會有變動和起伏。

因為人有情緒,反覆無常,不穩定和不客觀。

from the book:

 

所以期望自己把壞習慣丟掉,期望自己學好一件事情,除非下定決心,讓自己像個機器一樣理智,並且提供適當的動力。否則,就要面對自己的進步與退步。

我一直記得以前劍隊教練說的:學習是個循環,動態的、revolving的,像個輪子一樣。也許經過了一個月,你感受不到自己的進步,甚至覺得自己不進反退;那是因為你站在輪子上的那個點,現在滾到了相較於出發點來說的後面。但只要你持續下去,輪子終會滾回前面,並且慢慢慢慢地往前進。

 

循環會自我矯正,而反轉不見得需要取決於外部事件。她們會反轉,是因為趨勢會創造她們本身反轉的原因。因此,我喜歡說,成功本身帶有失敗的種子,而失敗則帶有成功的種子。

Howard Marks -「你沒辦法預測,只能準備」2001/11/20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