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寫就熱賣:照抄就很好用的101個推坑寫作術

買わせる文章が「誰でも」「思い通り」に書ける101の法則

東西賣給誰 先搞懂如何和他們對話

構思文案時,必須掌握目標對象的心理,推敲該用什麼樣的語句,才能撼動他們的感情,讓他們對商品感興趣。

例如以下兩句文案: 「哇! 臉部肌肉不再緊繃了!」和「哇! 臉真的變小了!」語句選擇的不同,連帶地受到影響的對象也會完全改變。受前者影響的人,是想要臉部肌肉不再緊繃的人。受後者所影響的人,是想要變成小臉的人。

但這世界上希望臉不再緊繃的人大概有多少呢? 恐怕比想要變小臉的人要少幾十倍,不,可能少幾百倍吧! 如果這麼想的話,就可明白後者才能夠受到更多讀者青睞。

使用目標對象不感興趣的語句,是前者的敗因。如果能夠有條理且正確抓住目標對象的心理,就可察覺到「肌肉不緊繃」,根本不是站在對方方立場構思的語句。

書寫者的自我滿足是文案構思時的大敵。再怎麼覺得自己想出一則完美文案,如果無法成功撼動目標對象的心,就沒有意義。老實說,書寫者所堅持的想法或感情,對讀者來說,是一點都不重要的事。


此外,在構情思文案時要盡可能地寫,最少也要寫出一百則左右。基本流程是「提出文案->篩選文案」,例如商品是咖啡豆,便可從以下觀點發想。

昧道的觀點: 苦味、濃郁、香氣、後韻。

功效的觀點: 防止睡意、放鬆、減肥。

產地與栽種法的觀點: 某地產、有機栽種。

人的觀點: 家庭主婦、經營者、OL、學生、銀髮族。

銷售方式的觀點: 自己烘焙、秤重賣、產地直送。

社會與時代的觀點: 增稅時代、少子高齡化、景氣復甦、當紅藝人、流行語。

消費者心態的觀點: 療癒、充電、幸福。

其他像是住宅、流行服飾、運動、餐飲、音樂、生活形態、哲學等,從各式各樣的觀點來構思出推銷咖啡啡豆的文案都是可能的。

觀點的變化越多,要想出一百則文案應該不是太難。擅長構思文案的人,其採取的觀點也意外地豐富。掌握文案的諸多不同類型,針對不同目標對象隨機應變,加以應用。


提問句,讀者就想反應。

疑問句型文案是最容易使用,並且可預期絕對會有效果的萬能文案。因為人如果被詢問的話,就會不自主地想給答案,或是變得想知道答案。

另一種類型是原封不動地借用顧客感想,將顧客的使用感想當成文案,因為人會想知道之前用過的人的使用評價,有時候就算有些負評,反而會讓消費者覺得更加真實而提高購買機率。

(文章摘錄自今週刊2016.01.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案 行銷 廣告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