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日劇Legal High《王牌大律師》的話,這部電影是導演石川淳一與編劇古澤良太的再次攜手合作。所以你可以期待裡面有一些隱藏的動漫致敬哏,明快的敘事節奏,以及有深度、值得細細探討的思考點。

我是濕著眼眶看完這部電影的,以下有雷,不想被暴雷的請自行注意囉

新垣結衣飾演一位從小被媽媽逼著打桌球的「天才少女」。雖然大家認為她是個天才,但她並不這麼覺得,她只想過平凡的日子,平凡的人生,於是在媽媽過世後,她完全放下桌球,融入(90年代)普通中學生的日常,拍大頭貼,唱KTV,打扮成109辣妹

她的平凡人生,到了要結婚步入家庭的階段,剛好小時候愛慕的桌球王子加入了她公司的桌球隊,又這麼幸運地他們交往了,然後王子的可愛學妹也加入球隊了,結果王子跟可愛學妹搞上了,失意的女主角辭職、躲回老家。

在電車上遇到男主角瑛太,飾演前職業拳擊手,因為眼睛受傷而無法繼續打拳,之後求職不順,借酒澆愁,回到家發現妻子跟另一個男人在家裡,不分青紅皂白就揍了人家,被趕出家門。

有些時候感情走不下去,不是因為出現新的對象,而是自己的內在匱乏在作怪,不順遂、自卑、不安全感、懷疑、是這些情緒和行為逼走了另一半,讓其他的人有機可乘。

 

在桌球俱樂部相遇的一群人,因為參加桌球大賽,使得各自的人生出現了變化:

女主角想藉桌球取勝來挽回前男友,男主角想學習桌球拉近與前妻女兒的距離

女配角廣末涼子,飾演年少曾經輕狂,但長大後嫁給醫生,雖是貴婦但過著非常壓抑的生活。而桌球釋放了她的真自我。

喪子的番茄夫婦為了兒子拿起球拍,原本覺得體力不足,想把番茄園減半,現在卻因為桌球而重拾了人生的動力,甚至想擴園了

翹課的邊緣高中生,因為桌球大賽,讓他的人生第一次有了目標,編劇也是用這個年輕的角色,像骨牌效應一般,一個接著一個喚醒所有放棄的大人。

蒼井優在劇中扮演甘草角色,飾演被中國國家隊踢出來的中華餐館owner,在戲中講著彆腳的中文,就算在全劇氣氛最低迷的時候,她都還是很認真地在搞笑。

電影的末段,女主角內心轉折非常細膩,王子的重新追求,不想破壞男主角的機會,決定重回王子懷抱後,卻又突然清醒過來,這個人不行、這樣的生活不行。於是認命地回到工廠當清潔員。

 

她從小就認為自己不是天才,渴望有天會有一位王子把她從煉獄的生活拯救出來,然後工廠的門被打開了,男主角出現,帶她回到她一輩子都想逃離的桌球比賽場。

 

人的自我設限是非常可怕的,當你不認可你自己的能力與能動性,當你越認為你的生命需要別人來拯救,你就越可能誤把某個人當成那個人,把爛人當成救世主。

 

片子的最後,女主角在球場上好像明白了些什麼,那個要她腳步動起來,往前、往前的魔鬼媽媽,想要灌輸她的是什麼道理。這邊改編了Marianne Williamson很著名的一段話,也是電影卡特教頭的經典段落: what's your deepest fear? 你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為什麼要讓自己變得渺小與不起眼呢? 只有當我們自己發光,我們身上的光就會照亮其他人,讓其他人也發光。這是個正向的連鎖反應。

 

這一段也帶出一個思考點: 一件事,不管再怎麼不喜歡,再怎麼覺得沒有意義,甚至是為了錯誤的原因而開始的,可是只要全力以赴地去做,終有一天你會在認真實踐的過程中找到它的意義。

 

你覺得呢?

 

peace.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