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喜歡搖擺男孩這部電影了
題材新穎,劇情曲折,角色到位,節奏明快,有笑有淚,不落俗套

1546448015-80672999_n.jpg

它是一部歷史劇
背景為韓戰時期,由美軍管理的南韓戰俘營,裡面俘虜了來自北朝鮮、中國等共產主義陣營的士兵,以及被鄰人陷害或誤抓進來的無辜人民。

它是一部關於意識形態的電影
戰俘營中的俘虜,在營中又分成了兩大陣營,一派是支持共產主義統一朝鮮、效忠領袖的革命派,另一群則是在體會過美軍管理後,對民主韓國心生嚮往的倒戈者。忠貞的共產黨員看不慣那些意志不堅,想向美帝靠攏的叛徒,常在營中發起暴力衝突與恐怖攻擊。

戰俘營的管理者同樣有著內部的衝突,50年代的美國,南方黑人沒有基本人權,但是從軍之後,黑人白人一視同仁。有些白人心中不滿這種現狀,總會暗地裡找碴,或在嘴上討便宜。

 

 

看到前兩點又是歷史又是戰爭又是意識形態的,你可能會覺得這應該是一部嚴肅的戰爭電影。No,它是一部喜劇片
當兩邊人馬相遇,眼看衝突一觸即發時,竟然不是抄傢伙打架,而是尬起舞來,簡直就是風-雲-變-色,「要打就去練舞室打」

搖擺男孩_新聞稿照03_不論國籍的戰俘們因踢躂舞而發光發熱.jpg
角色除了對白幽默,選角更是選到了一名,一出場觀眾就會笑的奇葩人物 (根本就是魏胖的失散兄弟)

1546448792-2946352331_n.jpg

(這是在搖擺男孩中飾演中國人民解放軍人的金民浩)

maxresdefault.jpg

(這是魏胖)

其中一段兩人在雨中隔空用舞蹈對話的橋段,更是巧妙又精彩。
(這一段不單只是為了搞笑而搞笑,而是融在劇情當中;那是在主角遇到挫折,心中充滿巨大無力感的時候(現實),天下著雨(象徵悲傷),而兩個熱愛舞蹈的人(象徵天真與理想),透過高反差所做出來的笑點。這個笑點,對觀眾來說娛樂性十足,但其實是現實大環境下的苦中之樂。整部片雖然基調輕鬆,但完全沒有要迴避去探討戰爭的殘酷的意圖。不用夢幻的糖衣去包裝殘酷的人性,不用童話故事般的美好結局去粉飾與歪曲現實,是我愛這部片的原因。)

它是一部悲劇
在電影評論中,一種對於好萊塢類型電影的評論認為,商業電影在販售的是一個夢,一個讓觀眾走進戲院,因為喜劇而笑,因為悲劇而哭,因為動作而緊張,因為恐怖而害怕,然後當散場的燈光亮起,提醒我們夢結束了,讓我們回到平淡的日常。搖擺男孩在某種程度上打破了這樣的批判。已經被類型電影洗腦的我們,習慣性地認為結局會是如何。搖擺男孩給你的不是驚奇,而是我們在觀影過程中,被歌舞與笑點誤導矇蔽的現實。

它是一部間諜片
看共產黨如何分化合擊,利用美軍領導人忙著做政治宣傳的時候搞破壞。猜到底誰才是藏鏡人,在戰俘營裡呼風喚雨。

它是一部動作片
有雙槍,有滾地,有百發百中以一打十的精彩鏡頭

它是一部親情片
哥哥是傳說中的民族英雄,而其實......

它是一部關於天賦召喚與自我追尋的電影
當好手看到好手會想要切磋;當好手在國內打遍天下無敵手時,會想去挑戰更大的市場、更高的殿堂。那是天賦在招喚。面對天賦的招喚(美式踢踏舞)與從小到大被灌輸的思想(反對任何與美國有關的事物),兩者的拉扯與對決,要怎麼遵從自己的心,要怎麼不顧其他人的眼光放膽去追尋。

最後,
這是一部跳舞的電影
是值得深思又充滿啟發性的一部跳舞電影

不像過往跳舞電影的類型:一個喜歡跳舞的人,想要拿到舞蹈比賽冠軍,而她的男友加入了另一個更強的舞團,失意之下遇到另一個練不同舞蹈的人,然後兩邊碰出新滋味,最後幹掉前男友與最強的舞團,得到冠軍。

這部片探討了種族、性別、生存,以及上述的意識形態與自我追尋,它有著深切的關懷與省思。更厲害的是在表現手法上,很好地融合了各種類型電影的元素,讓人笑中帶淚,故事曲折起伏既激勵人心,又不會淪為心靈雞湯。它就像K-POP樣,完美融合了各種曲風而不顯突兀。搖擺男孩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一位哥哥是民族英雄,而自己是國家歌舞隊隊員的北朝鮮共產黨菁英
在韓戰的南韓戰俘營期間認識了美式踢踏舞,情不自禁地想要跳舞的故事。

搖擺男孩_新聞稿照05_都敬秀與世界知名踢躂舞高手競舞 毫不退縮.jpg
對了,說到mash-up,搖擺男孩在片中也用了之前很流行的mash-up手法:把日常生活的聲音拿來做節奏,創造出趣味感;而在音樂上的搭配,除了有最輝煌的40年代爵士樂、big band,另外很特別的是其中一段用了韓國的傳統音樂來搭配,一段用了俄羅斯的民族舞蹈音樂來搭配(這個配置也很符合那個年代的共黨菁英都要留俄的歷史背景),這些不同音樂的搭配,也都創造出特別的趣味感。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現實與虛幻、男主角與女主角交錯進行的舞蹈,音樂搭配的是對當時來說,未來才會出現的搖滾樂,然後兩人奮力地舞著,女生的大跨步跳躍,男生在最後一拍跳到破門而出的影音意象,配上代表對現狀不滿、骨子裡有著叛逆精神的搖滾樂,讓我想對這段的設計起立鼓掌。

 

以上,這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強力推薦【搖擺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