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完了這本書:

 

在書中看到作者提到了讀冊網,昨天馬上就上線去看看

發現好像真的很不錯,可以省下自己網拍的時間,又不用難過賣給二手書店,只能換得不到書價十分之一的零錢。

而且三十本以上到府服務,兩百本以上專人服務
sounds good.

 

看著我房間的書牆,其實有點不知從何開始下手。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近藤麻理惠建議要把所有同類的東西集中,一次性地丟掉。而我光想到要把所有的書集中起來,頭皮就發麻了... 結果我還是用了作者不建議的方式,分段式整理...


零雜物的作者花了四年,幾百本幾百本的慢慢出清,總算把藏書量控制在一百本左右。所以我覺得與其幻想著一次出清、丟後不理的完美理型,倒不如現在就開始幾本幾本的慢慢丟,雖然時間會拉長,丟書的決心也會變的不夠堅定,但是總比繼續找藉口來的強吧


今天只清了一格的書,這一格都是大學時代的用書。看著這些講義,自己的筆記,就有一股想把她們留下來的衝動。這是我的心血結晶,我的青春歲月,我課堂上的回憶啊。


一本大概只讀了三章的中國人性論史,看自己整理出的重點,那些關於中國與西方對宗教、藝術、政治的比較,現在看起來還是充滿知識性啊。真想把她打成電子檔保存起來 (我會把所有的書跟筆記都留下來,就是因為我從高中就有個不切實際的幻想:我想把看過的展覽、表演、電影等任何我覺得有知識性的東西都轉換成電子檔),可是這些資料我也的確超過十年連碰都沒有碰她們一下了。


心理學、詮釋學、理則學、國際關係,一疊疊厚厚的原文書,每一本可能都看不到十頁吧,有夠誇張的,我以前到底在幹嘛啊?


還有一本連翻都沒翻過的廣播製作,今天翻開,才發現內頁有個人的簽名,他誰啊!!!? 我是真的完全想不起來。


看著這一本本我應該要記得內容的書,應該要能對裡面的內容對答如流,可是我沒有辦法耶。雖然這些知識就算不知道/忘記了,對我現在的生活也完全沒有影響。可是我就是難以接受留下的東西竟是如此的貧瘠,好像我未曾活過這段日子一樣。

 

昨天跟個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聊天,他現在在長榮航空受訓,準備成為一位機師。高中的時候跟他不熟,只知道CS開局都會用他的生日當密碼。以前他在班上每節課都在睡覺,下課打球打CS,也很少交談,考試成績常常是倒數的。

 

昨天他跟我說:我覺得人真的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現在他每天五點半起床,晨間運動,然後上八小時的課,晚上繼續晚自習。每天有念不完的書要念,飛機系統、氣象學、飛行原理、航空法規等,他自己都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會變得愛唸書。現在一提到唸書,他就很有精神,因為在念的是自己想念的東西,所以每天是懷著興奮的心情在唸書的。

 

剛剛在整理書架的時候,看到一段去年寫下的話,已經忘記是在哪本書上看到的了:

一個自由人是不應該被強迫進行任何學習的。
因為身體上被迫勞累對身體沒什麼害處,
但強迫進行的學習則是無法在心靈上生根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零雜物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