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1333636-513423259

Helter Skelter 是英國地區的一種遊樂設施,塔型的建築上插國旗,外圍有沿塔而下的旋轉溜滑梯。

小朋友登上高塔,然後從滑梯旋轉而下。

helter_skelteruntitled  

惡女羅曼死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一位為了夢想而願意犧牲一切的女孩,到了東京,經過全身的手術改造,變身成完美的女明星。

登上高塔後,卻在事業、感情、身體與精神狀況等各方面每況愈下。讓我們看著她從塔頂,隨著旋轉溜滑梯向下墜落。

當我在看片時,很難不去想到今敏的《Perfect Blue》,講的一樣是一位當紅女星精神分裂的故事,不過《Helter Skelter》更進一步在挑戰的,是社會問題。

(還有一直想到台灣有去整型的女星、女模、以及電視節目的素人美眉、大學生)

 

這部片有澤尻英龍華美麗的裸體,有與男與女的激情肉戲;其中一幕坐在窗台旁,雙腳打開,用女王般的睥睨神情說:「舔我。」 大大挑動觀眾的視覺與感官。

而給觀眾在思考層面的挑戰,也不惶多讓。

為了得到版面與製作人上床,只是前戲而已。

以一句「我不能沒有妳噢」,將人玩弄於股掌間。

自己失去的,就要毀掉得到它的人。

不解地問著企業家二代的前男友,有想做的事,為什麼不能去做呢?

400-003

 

Does the end justify the means?

有想做的事,為求達到目的,是不是可以不擇手段呢?

手段的對錯,過程的對錯,是否由結果有沒有達成來判定呢?

 

電影並沒有讓觀眾獨自去面對這一切,而是放入了一個清醒、理智、且格格不入的檢察官角色。

讓我最震撼的一句話就是他說:「這次,我們要挑戰的,是一個階級。」

 

非法執業的醫美診所,仗著背後的政商關係,仗著人們想變美的憧憬,使得這個共犯結構牢不可破。

醫師為政商名流整形,握有對方的把柄。政客提供後台、商人出錢,讓診所繼續使用非法方式進行手術。而民眾看到名人術後的驚奇效果,前仆後繼地施行手術。只是術後的後遺症,必須靠服藥控制。

而藥,是要用錢買的。

 

片尾,女高中生、女大生、OL,看到報紙上的消息議論紛紛。一開始笑女主角整形前的照片很醜,然後說到也想變成像女主角那樣美麗,最後開始動起了整型的念頭。

片末的縮時攝影,給我的感覺是一種對資本主義的控訴,要人們好好反思與提防;資本主義,它是如此全方位地滲入滲透現代人的生活當中,影響人們的「價值」觀,影響人們的行為與思想。正當我沉浸在這種憂國憂民的情緒中時,突然響起的一首歌讓我在電影院大笑出來,

 

是濱崎步的 evolution,真的是太賤了!!!

 

------

最後感謝 Geoffrey 幫我找到這首歌:上野耕路 - Helter Skelter

hó-thian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蜷川實花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