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怡良,因為我沒有在看超偶,所以從來沒聽過她的名。 上周吃早餐的時候剛好看到聯合報在介紹這位超偶冠軍發片的新聞,下午進電台,就剛好拿到了她的專輯,馬上來聽聽。

 

1. 別說出

副歌好聽,一進B段,整個打開來的感覺很棒。

喜歡第一句在 "用微笑粉飾生活" 與 "卻走了樣" 中間搶先出來的低吟轉音

喜歡歌詞的故事;沒有愛了,就算人在身旁,但靈魂不在。一個人找不到時機、說不出口,好像捨不得,又不想當壞人;另一個人,猜心猜得很痛苦,對彼此都是種折磨。在第一段,猜心的人要對方給個答案;說,到底是愛我不愛。到了第二段,又轉念覺得,還是別說了吧,保留點快樂,讓日後想起來,不會那麼難堪。

副歌的歌詞更是卑微極了 "或許心跳就會有人在乎/ 而矛盾的情緒都在 / 而不安的等待也都在 / 再也無法催眠自己不清楚"

其中一句 "而我們的回憶都在",我聽成 "而我們的懷疑都在",感覺可以朝向更糾結的深處去發展。

不過這種要被甩的悲情,在下一首歌的前奏一出來時,就煙消雲散了。

 

2. Dark Angel

有groove的歌,聽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啊!!!

12小節的blues,

非常喜歡管樂的配器,尤其是用 tuba 吹 bassline,復古感營造的很棒。

但是... solo怎麼了? 一進solo的地方很亂啊,form 都不見了,為什麼要先空個兩小節讓騎馬吉他和沒有要即興的 trumpet 出場? 導致 sax 在該進四級的時候,還在一級打轉 (而且吉他還出場跟他打架) ,chord progression 回到一級了,sax 在吹四級,而且 form 沒有跑完啊!!! 11小節就結束了,什麼情況?

如果這邊的間奏可以是一個完整的即興 solo 的話,這首歌聽起來是會更加過癮、更上層樓的,不然真的很奇怪啊...

另外我喜歡 1'43" 艾怡良在 "男孩有點糗" 的歌詞, "糗" 這個字所帶上的笑意。

 

4. 敏感

前面一開始的合成器聲響與節奏,讓我以為要走時尚 lounge 路線。

不過當 trumpet 加進來的時候,喔,不一樣囉。

然後當鼓再下去的時候,我的耳朵就整個被鼓給拉走了,太好聽啦。

銅管 + second line,以及只有一點點,但是畫龍點睛的 flute 真是太精采了。聽得我好敏感。

 

8. 你說了算

Jazz 歌舞劇風格,

bridge 的 twist 很有趣,從大能量收回來簡單的 piano,再全部放回去。

我覺得這首歌放在這接下一首蔡旻佑的前奏很剛好。

 

10. Metal Girl

LAST BUT NOT LEAST!!!  專輯亮點就在最後一首歌!!!  這首歌真的是太好聽了!!!

我想我可以聽一整天都不會膩。

太舒服了

sax, bass, guitar 我都好喜歡~

sax: 董舜文 / bass: 陳又冺 / guitar: 莊智淵 (沒想到桌球國手還會彈吉他!!!) / drums: 陳玟瑋 / keyboard & arranger (flute?): 呂聖斐 / 曲: 艾怡良、吳海文、Jay

 

聽完整張專輯,就覺得一定要寫篇網誌推薦給大家。

雖然她被盛讚擁有黑人靈魂,但是首張專輯,唱片公司仍是不敢放手去做整張的黑人音樂。主打歌仍舊是 _ _ _ _ 的抒情歌,然後打著誰誰誰、誰誰誰幫她寫歌、什麼什麼大師幫她寫詞。當然會對這個社會的現實感到些許難過,不過在一張專輯的十首歌中,能讓我聽到四首有 groove 的作品,足矣足矣。

----

一篇文寫了我三小時啊 (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偶 超級偶像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