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正式進入動手整理前的原則提示:

 

整理的必要作業只有兩項:丟東西決定收納場所。但是這兩項的步驟千萬不可搞混,做完一項才去做下一項。不要在丟東西的時候考慮收納,當你把東西全部丟完之後,才開始規劃收納的地方。 (p.46)

 

在丟東西時,不是想著什麼東西沒用了,什麼東西是多餘的,什麼東西應該清掉。因為這樣想,等於你只把焦點放在障礙物上,而沒有看清楚物品的本質。在整理時,妳的意識應該要專注在我要留下些什麼呢?就像搬家打包一樣,你只會帶你重視的東西,必須的東西,要留在身邊的東西。要以這種心情開始整理。

 

碰觸到的時候是否怦然心動?把每一件物品好好地拿在手上審視、感覺。為什麼要用手碰?因為用看的每一件都很好,都很心動,都要留下來。事實上,我們的眼腦跟我們的行動體驗是分開的。人家說的眼高手低就是這個意思。妳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在事情開始前,腦子裡想的情節與過程都很順利美好,但是當妳真正要做的時候,才發現根本不是妳所想像的那一回事。用眼睛看,只是腦部視神經的反射而已;動手去摸,逼迫自己使用多一點的感官,讓自己的心去感覺這份物品帶給妳的悸動。動手摸,多用心,少用腦

 

什麼是怦然心動?就是看著它、摸著它、問自己擁有這樣物品是否幸福?不合身、過時、質料糟糕的便宜網拍衣服,買回來堆著沒看沒聽的書和CD、DVD,這些東西讓你感到幸福嗎?想像一下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的生活,這才是你想擁有的美好人生,不是嗎? (p.55)

 

同類的東西全部集中後,再一口氣判斷。絕對要避免的狀況是:先整理桌面,在整理抽屜;先整理床頭櫃,在整理衣櫥。這種方法很直覺,我們一直以來都用這樣的方法在整理,但是也就是因為這種方法,讓我們得一直整理下去。整理是節慶,不是 routine,一年頂多一兩次。一次把同一類的物品全部集中在一起之後,再一次判斷。如果要整理衣服,就把所有的衣服從衣櫃裡、斗櫃裡、床底下全部集合起來,因為換季收起來的、散在其他房間衣架和椅子上的,也全部要一起集中,一件不剩的全部集中起來。

 

別讓家人看到你要丟掉的東西。這一點毋須多講吧,因為媽媽會把它們撿回來。

 

總而言之就是以心動為標準,

然後一口氣、短時間內、徹底收拾整齊。

 

 

-----
開始想想你所有衣服的位置吧,Day 3 我要從簡單的襪子和帽子開始。留言寫下你所有衣物目前所在的空間:

襪子在斗櫃上的竹籃、房間床邊的地板、洗衣袋內

帽子在鋼琴上、客廳窗台,毛帽在衣櫃上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理 怦然心動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