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tard-baby.jpg    

最近的瑪麗姐姐說故事在讀的是吳瑪麗從Apps中找到的線上故事『傻小子學害怕』。故事是一個不知害怕為何物的傻小子,為了學會害怕而踏上的探險旅程。故事本身很荒謬,但是我剛剛突然想通了一些事情。


Daniel Kahneman & Amos Tversky 所提出的 loss aversion 概念,為他們得到了一座諾貝爾獎。loss aversion 解釋的是人類會有損失趨避行為;損失100元比得到100元對人有著更大的心理影響。

同理,選舉結果揭曉後,敗選者支持者心理的失落感,會超過勝選者支持者心理的滿足感。

又,如果是這樣,那在選舉期間,人為什麼會幫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拉票呢?

是簡單地出於我希望他當選 (我希望他成功),還是出於我希望他不要落選 (我希望他不要失敗) 呢?(我希望我討厭的人不要當選)

就是正面與負面的兩種心理力量:正面、積極地去支持,與負面的害怕、恐懼失去

在人類心理中,似乎是負面能量比較占上風,比較能引起強烈的情緒波動,所以選戰中一定會有攻訐、扒糞、指控、謾罵等策略。

 

同樣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許多行為,都可以用兩種相反的心理力量去解釋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讀書,是為了想要考好,還是害怕會考不好?工作,是為了想要賺錢,還是害怕會沒有錢? 嗯,應該兩者都有吧,我讀書是為了要有好成績,同時也害怕自己沒有好成績;我工作是為了賺錢,同時也害怕自己會沒有錢。


問題來了,如果今天我做一件事,卻沒有相反的力量加以制衡,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我想有好成績,但是我不怕考不好。考了個20分,我覺得okay啊,no big deal,沒關係,下次再來。有這種正面面對挫敗的想法是很好,但是這種無所謂的態度又怎麼可能會產生激勵自己往上的行為出現呢?除非你是個光靠正面想法,就能產生足夠行動力去行動的人。不然想有個好成績,對你來說根本只是個夢,一個空想的夢。因為缺乏害怕的力量,所以沒有足夠的動力去實踐你的夢。

我想賺大錢,但是現在這樣的經濟狀況也okay啊。

我想交男友,但是現在沒有男友也okay啊。

我想變強,但是今天又浪費一天了,哎呀,沒關係啦,我很好,不要給自己太多的負面情緒與壓力,明天再開始吧。

 

當瞭解正面能量對於人類心靈的強大影響之後,若是把它當作一種對自己好,得過且過、安逸的藉口,那是絕對沒辦法大步前進的。頂多就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所以,我這個傻小子要學害怕。

如果妳跟我一樣,沒有時間觀念、每天浪費時間,空有許多夢想卻沒有去實踐。很有可能你也跟我一樣:對自己太好了,在安逸的舒服圈中,得過且過,不會感到害怕。

所以,我們要學會害怕。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