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鍵泥棒のメソッド,了不起的劇本!!!

劇名也起得極好:因為鑰匙而交換了人生,但重點是過活的方法(method);成功者的生活就算變得一無所有,也能很快地理出頭緒,排出計畫與優先順序,試圖從一團糟的生活中振作;而廢渣就算中了頭獎,仍是用廢渣的方式過活,迅速地把自己逼到走投無路的困頓局面。

真正的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當然外在的環境配合與機運占有一定的比重,但最關鍵的還是內在思維

 

另外我覺得最精采的一段在香川照之指導堺雅人演戲,殺手指導劇團演員,外行指導內行,(但是這個殺手因為之前失憶,自以為自己是個演員,所以買了一大堆書,對演技做了深入的研究)

殺手對演員說,「不行,你演技的基本功根本就不行... 首先是衝擊,再來是把握住事態,緊張。你沒有把緊張的部分表現出來。再客觀一點地控制你的身體。」
演員的辯白:「我的內心是有感到緊張的。」
殺:「你感覺到了有什麼用,要讓人能看的到才是重點。」
演:「我的演技是以斯特拉斯柏格的方法為基本的。我使用心理上的 approach 來決定我表演的計畫。」
殺手一手手插腰、一手扶門框,不屑地說:「你房間裡那本斯特拉斯柏格的書,只翻了前面的八頁。其他的書也全部都是一樣。... 你就是那種廢物當中的廢物啊。」
(定格五秒)
演:「我不想聽殺人犯說教。」
(定格七秒)
殺手拿出BB槍瘋狂射演員。

 

短短的一段呈現出了兩個人不同的生活 method;另一個有趣的點是,在這段台詞中也提到了 method 這個字。斯特拉斯柏格式的方法。值得玩味的是,什麼樣的人會選擇什麼樣的方法,我們是不是都會傾向於選擇與自己的人生觀或是生活態度相近的方法來處事/處世呢?

這部戲也翻玩了很多『內行 / 外行』的觀念。殺手教演員演戲,演員演殺手指責黑道是殺人界的外行,看起來像是外行指導內行,難以服人。但細想又發現這些被指導的人,雖然職業如此,卻也不是真內行;而當精品雜誌主編用平實的語氣一一指出房間物品的價值時,連黑道這種收藏界的大外行,卻是問都不問就馬上相信了。真正的內行是不需要靠華麗艱澀的名詞來取信於人。可是人們很容易會想藉由說出某些圈內人才懂的特定詞彙,以顯示自己在這方面的權威,以炫耀自己的知識;但每當我們說出一些連自己也無法解釋的名詞時,就代表著我們其實不太理解那個概念,其實是在裝懂。

只是令人難過的事實是,經過修飾後的文字、似是而非的概念,因為美麗、因為曖昧模糊,還是很討人歡心啊,還是令人著迷啊。騙徒們仍然可以靠著這一技之長,在這世上取得廣大的成就與迴響。

arrow
arrow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