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負責運送精神病人的司機因為疏忽,中途讓三名患者逃掉了。為了不至於丟掉工作,他把車開到一個巴士站,對等車的乘客說:上車吧,我可以免費載你們一程。然後,他把其中三名乘客充當患者送進了精神病院。

 

如果是你,你要如何證明自己沒有瘋呢?

 

insane

 

一名記者訪問當初被誤關的這三人,

下面是他對甲的採訪:

問:當你被關進精神病院時,你想了些什麼辦法來解救自己呢? 

甲:我想,要想走出去,首先得證明自己沒有精神病。 

問:你是怎樣證明的?

甲:我說“地球是圓的”,因為這句話是真理。我想,講真理的人總不會被當成是精神病吧!

問:最後你成功了嗎? 

甲:沒有。當我第14次說這句話的時候,護理人員就在我屁股上注射了一針。

 

下面是對乙的採訪:

問:當時,你是否想辦法逃出去呢?

乙:是的,我告訴他們我是社會學家。我說我知道美國前總統是柯林頓,英國前首相是布萊爾。當我說到南太平洋各島國領袖的名字時,他們就給我打了一針。我就再也不敢講下去了!

問:那你是怎麼走出精神病院的?

乙:我和甲是被丙救出來的。他成功走出精神病院,報了警。

 

 

問:那丙是怎樣把你們救出去的?

乙:他進來之後,什麼話也不說。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睡覺的時候睡覺。當醫護人員進來幫他刮鬍子的時候,他會對他們說謝謝。第28天的時候,他們就讓他出院了。

imnotcrazynavy_fullpic

 

所以,一個人想證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難的。也許只有不試圖去證明的人,才稱得上是一個正常人。

 

要證明自己跟大多數人一樣,那就是乖乖去做大多數人都在做的事。大多數人在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但是它可以保護你,讓你被認為是個正常人。

下次當你急著想要向別人證明自己的時候,請想想這個故事。也許直覺會告訴我們,只要直接去做出什麼表現、達成什麼成果,就能得到肯定、解決問題。但也許,反直覺的策略,雖然看似往目標的反方向走,雖然好像是繞路耗時,可能才是最有效的捷徑。

 

最後,網路原文給了兩段值得深思的話,我把它們結合如下:

別用某種方式去證明自己真理在握,別用某種方式去證明自己知識豐富,別用某種方式去證明自己很有錢,因為你不需要向別人解釋你自己;因為喜歡你的人不需要,而不喜歡你的人不會相信。

 

im-not-craz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