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這一生中,任何時候你都可以決定要改變,變成另一個新的人。

 

Louis Ferrante 

路易斯‧費倫特曾經是個活躍的黑道分子,隸屬美國五大黑手黨幫派的甘比諾犯罪家族。出生在紐約皇后區的他,年紀輕輕便加入黑道,13歲開始負責偷竊,還沒20歲就擁有幫眾成為一方角頭,不到25歲在幫派中已是肩負百萬美元生意的菁英階層。 

1994年在一次掃蕩黑幫的調查行動中,被逮捕入獄。在獄中他讀了生平第一本書,並且從此廢寢忘食。當別人的牢房中貼滿美女圖,他的牢房裡堆滿了書。他也開始寫作,甚至開始研究法律,為自己上訴辯護,爭取到縮短刑期提前出獄(一共服刑8年半)。 

出獄之後,他完全脫離黑幫,開始寫作,首先把自己黑道生涯寫成回憶錄,引起廣泛迴響。他同時現身說法到監獄鼓勵受刑人識字、受教育的重要,也協助提倡全面提升國民識字率。2011年推出《我在黑道學會的88堂商管課》後,再度引起各界注意,除了成為暢銷書作家,也獲得財經商管媒體的報導,獲得矚目與肯定,在英國還受頒傑出貢獻獎。

 

 

"所有在地球上留下印記的偉大男女,他們和你一樣,都是由同樣的物質構成的。沒有任何你沒分到的魔法,沒有奇術。他們只是找出了自己的目標,然後拚命去做。

當我決定要變成一個全新的人時,我丟掉了我的黑道抱負,找到了對閱讀與寫作的熱愛。要養成一位作家需要花上好幾年,但我不會投降。"

 

其實成功之人之所以會成功,他們是有魔法的。

這個魔法就是決心,就是習慣

找到目標,下定決心去追尋,然後持之以恆的去做。成功,或是快樂,就是這簡單的一句話。但是你做得到嗎? 我做不到。

 

今晚跟朋友聊天,朋友說朋友的朋友陷在一段沒有未來的感情中,那個男的什麼都好,但是他的家人不接受她。男生努力過了,無法改變家人的想法,於是打算以拖延的方式作消極的抵抗。但女人的青春不能等,她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可是卻又無法離開這麼好的一個男人。

另一個朋友開口說:她可以的,這時候要靠的就是意志力。

有時間管理問題困擾的我馬上回應:廢話,我也知道需要的是意志力啊,但是我就是沒有嘛。如果我有意志力的話,我就不會為每天浪費時間而煩惱了啊!

為身材問題所苦的朋友接著說:如果我有意志力的話,我就能馬上瘦下來啦,但是就是沒辦法嘛。

受到______問題所苦的你說:__________________。

 

是啊,這就是某些人有,而我(們)沒有的魔法。

決心、意志力、行動力、和持之以恆的能力。

 

前陣子開始玩英雄聯盟,聽眾很好心的教我打,最後的結論就是:要多練習

連玩個遊戲都要練習,休閒都不休閒了。

不過如果你想把一件事做好,這就是第二個魔法:練習。持續地練習。

當你把一件事練習到能夠自動化像呼吸吞嚥一樣簡單,那就是你成功的那一天了!

 

回到書上,曾經是黑道的作者,洗心革面成為作家後,在舊金山差點被一台武裝卡車夾扁,因為司機看他從好車上下來,穿著體面,因此故意挑釁他。這本書中讓我覺得最勵志的故事是這樣的:

"我這輩子只來過舊金山一次,那就是來搶劫和這部卡車屬於同家公司的另一部武裝卡車。

被故意夾在兩台車中間的我,並沒有大發雷霆。反之,我笑了。在做了這麼多錯誤的決策之後,我終於做出了這一生中的正確選擇。走到這一步要花很多時間,經歷很多高低起伏,但我迎接挑戰,我承認自己做錯了,我決定變成我想做的那個人,而且我找到了我的人生目標。

我不是神經科學家,但我覺得大腦回應了我的決定因此有了改變,開始生成新的細胞,或者重新調整我的神經元,把我的黑道身分變成了作家。我也不是神祕主義者,但我向你保證,在我做決定後,整個宇宙也隨之調整,所有的正確之門都為我而開。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決定。如果你之前做的決定很糟,把你帶到糞坑污穢之地,請開始做出新的抉擇,一直到你累積出足夠的新決策,可以把你帶到光明之境。這一路上你犯的錯完全不是錯,而是體驗,是教訓。就像本書之前證明的,不管好壞,你可以善用你經歷的每一次最新體驗,讓你自己成功地找到你命中注定要做的事。"

 

"我殺人....賭輸錢....和浪蕩的女子胡混,還欺騙別人。說謊、搶劫、各式各樣的通姦、酗酒、暴力、謀殺,這些罪我都犯過,沒有漏掉任何一種罪行....這就是我的人生。"

你可能覺得這是黑手黨的自白,錯了!
答案其實是節錄自大文豪托爾斯泰的自傳『我的懺悔』(My Confession)

 

我們都是由同樣的物質所構成的。

 

 

----

半個月前寫的這篇草稿,在今晚看到,正好是我所需要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